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

人物 | SUNFIT曹海宁:我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

人物 | 他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

在重庆健身圈,只要提到私教工作室,SUNFIT几乎是每个人第一时间会想起的明星品牌,查看SUNFIT星店报道《单月业绩113万纯属佛系,重庆“最强续航”健身工作室》。关于SUNFIT的品牌成长故事和运营管理方法,我们和SUNFIT创始人曹海宁聊了聊。

 

 

 

 1 

事业和爱情,让他选择扎根重庆健身圈

 

 

人生的道路选择往往很重要,有时候不经意的一个决定就会改变此后的人生轨迹。10年前还在河北体育学院学习的曹海宁一定不会想到,后来的他会在重庆安家乐业,并经营一个叫SUNFIT的健身品牌。

 

人物 | 他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

大学时期的曹海宁

 

曹海宁从小就热爱运动,但那时他最喜欢的项目是足球。从10岁起他就开始踢足球,上高中进了体训队,后来顺理成章上了体育大学,选的专业也是足球。尽管现在的健身从业者尤其是私教岗位很多都来自体校,但十几年前的信息远不如现在发达,哪怕当时河北健身业发展尚算不错,在大学读书的曹海宁了解健身的机会也并不多。直到临近毕业季,学校开展的校企联合项目,才让曹海宁真正开始接触健身行业。

 

在重庆超越健身实习的过程中,曹海宁开始发现从事健身的优势和好处,一方面可以帮助到其他人解决一些问题,一方面收入也不错。考虑到与家乡河北的距离,最初曹海宁并没打算留在这里,但习惯常常会改变人的想法。在重庆工作生活一段时间之后,曹海宁开始喜欢这里的氛围,也对重庆的健身市场渐渐熟悉起来,加上很快又遇到了心仪的另一半,热爱的工作和甜蜜的爱情,曹海宁从此开始在重庆安家乐业。

 

人物 | 他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

2015年重庆都市频道《为我喝彩》健身类节目冠军

 

2009到2016,7年的时间,让曹海宁从刚入行的一名私教一路进阶,经过教练经理、总经理,最终晋级为俱乐部合伙人。但合伙人的身份,对曹海宁的健身事业来说,只是另一个开始。

 

2015年,女儿的出生让曹海宁开心不已的同时,也给了他更大的压力,同时又是很大的动力,这一年想要创业的想法在他脑中反复出现,直到2016年8月尘埃落定,SUNFIT健身私教工作室正式成立。

 

 

 

 2 

口碑是最好的宣传,专业才是SUNFIT发展壮大的王牌

 

 

在SUNFIT成立之前,已经是一家健身俱乐部总经理并且还有持股的曹海宁过得并不开心,虽然拿着不俗的薪水,但他心里想要的,是更纯粹以专业驱动的健身产品和服务。“用专业驱动品牌成长”,这也是SUNFIT创立的初衷

 

人物 | 他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对曹海宁创业影响很大的老师曹晓捷

从2016年8月开始到现在,仅仅3年时间,SUNFIT就成为重庆最具人气健身私教品牌,在曹海宁口中,这个过程是点点滴滴的积累。“我觉得这个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因为SUNFIT是一个新的品牌,一个新的品牌建立需要不断去积累,品牌的亮点,教练的特色,会员的效果,经由会员传播出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我们,包括行业内的认可,也包括行业外的人”。曹海宁非常认可口碑传播的价值,尤其是正向的传播。

 

人物 | 他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

SUNFIT俊男靓女教练团队

 

SUNFIT的会员里面,除了门店周边的受众人群,还有不少是从较远距离的其他区县慕名而来的。“宁愿多开十几二十分钟的车程,甚至有会员为了方便锻炼,在SUNFIT门店附近租了房子。只要你把服务做好,你的辐射半径会增加”。

 

一个新的品牌想要获得正向的传播并不容易,除了专业和效果,还得有相应的特色。对SUNFIT来说,他们的特色还包含了型男靓女教练、专业健美运动员的教练团队。

 

人物 | 他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

SUNFIT教练参加健身健美大赛并获奖

 

型男靓女教练可以在招聘端去把控并逐渐形成优势,但SUNFIT健美比赛运动员这个特色并不是一开始就有,“实际上我们最开始成立的时候,包括合伙人在内,真正打比赛的人只有三个,后来加入的这些人是我们自己培养起来的”。SUNFIT当前的团队里面,女子比基尼A组冠军夏天、高校女神王杰,在加入SUNFIT之前,都没有任何参加专业健身健美比赛的经历,全部是SUNFIT一手培养起来,从平时训练、营养补充以及上台的动作等,SUNFIT都会对其进行专业培训跟进,达到参赛的资质后再派遣去比赛。这些被SUNFIT培养参加专业健身健美比赛的教练,和其他人一样,在进入SUNFIT之后,都收获了极大的成长,前后的变化非常大。

 

 

 

 3 

以客户感受为初衷,提升场馆经营健康度

 

 

“那种强势推销,作为会员好像你不买单就走不了了一样,这个我是非常非常反感的”。尽管出身于传统健身俱乐部,但因为较早从教练端升级到管理,曹海宁并没有经历过传统健身行业一直为人所诟病的私教端POS销售流程。进入管理层以后也因为个人性格原因极度反感强推销,从来没有带领团队实施过。

 

人物 | 他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SUNFIT教练专业素质过硬

 

“实际上一般会员在第一次到店体验的时候,我们会是以帮客户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客户在上课后如果觉得可以解决到自己的问题,就会买单,否则就不买单。”正因为对强势推销的反感,SUNFIT在运营上也会避开这一点,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通过专业去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最终促成客户的成交

 

为了保证会员的训练效果和体验,专业上SUNFIT对教练的要求也是出了名的高。行业内不少教练因为知道这一点,都不敢来SUNFIT面试,一般都是先进行线上沟通。“有很多教练在线上沟通之后,甚至都拿不到我们的面试资格,因为我觉得达不到预期标准,通过专业证书、从业经历也好,甚至了解到他之前的一些状态,我觉得达不到”。在重庆健身圈,会有一些人在未通过面试时告诉曹海宁他的终极目标是SUNFIT,后续进行相应的学习和进阶后还会再来。拿SUNFIT现在的员工举例,其中被称为“臀神”的比基尼小姐A组冠军夏天,来SUNFIT第一次面试失败后就去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专业学习,再次面试最终加入成为SUNFIT其中一员。

 

人物 | 他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

SUNFIT新牌坊店

 

除了专业服务,在场馆硬件设施上SUNFIT也非常注重会员感受和体验。今年5月份,曹海宁将旗下3家门店的吹风机全部都换成了戴森。“每个门店买3台,一共9台,花了两万多块钱。很多人会说你花这么多钱没必要,而我考虑更多的是会员体验,因为之前有会员跟我提到过。其实我并不认为它比普通的吹风机效果上会好多少,会员看到你愿意为了他们的体验去花一些小钱,他们会感受到场馆经营是良性的;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场馆设施都很老旧,作为老板不愿意去更换,会员可能会因此对你的品牌失去信心”。

 

很多门店尤其是俱乐部更多想的是怎么拓新客,忽略了老客户的感受。曹海宁告诉三体云动数据中心,在重庆市场,服务好一个会员让他留下来所花费的成本是获取一个新客户成本的六分之一。SUNFIT的转介绍和续客率都接近80%,这个数据远超出行业平均数据,甚至在在全国范围内都可圈可点。“我们做任何事情,出发点都是怎样服务好客户,用专业和服务让他们留下来,留得更久一点”。

 

 4 OKR工作法推进管理,实现团队赋能

 

 

在SUNFIT现在的教练团队中,绝大部分的教练在入职时曹海宁都会亲自面试。在SUNFIT早期团队还比较小的时候,曹海宁会花很多的精力去培养和带领新人成长。但随着品牌的扩张,曹海宁和他的核心团队已经没有太多精力从0到1去培养太多新人,目前SUNFIT在招聘时会更多倾向于有一定经验的候选人。

 

在团队考核上,从今年7月开始SUNFIT开始施行KPI+OKR模式并行的机制,在设定目标以后,使用OKR的方式共同来协作完成。“你给了员工一个绩效目标,接着就需要具体帮助他制定一些计划,帮助员工去完成,这对员工来说是很好的成长”。

 

在今年7月份之前,SUNFIT对教练没有任何业绩要求,所有会员都是自主续课程。7月同期开始施行新的考核机制之后,SUNFIT的薪酬制度也做了相应更改。“改薪酬这个事情一开始实际上还是比较痛苦的,当时有很多员工私下都有很大意见,但是在我们使用KPI+OKR模式实施一段时间之后,现在大家都认可了。改薪酬并不是要去剥夺员工的,而是想要用新的模式激励员工赚到更多”。

 

人物 | 他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SUNFIT用OKR工作法帮员工拆解目标制定计划

 

在SUNFIT施行新的薪酬和考核制度之后,此前一名业绩持续垫底的员工,通过店长帮忙制定具体的执行计划并监督落地之后,第一个月该员工的业绩就提升了5倍之多成为当月销冠。“很多员工并不是不想做,而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这是很痛苦的。作为老板和管理层,我不仅要给到员工目标,还应该去帮助他拆解目标,包括怎么样去和会员沟通,分析每个会员的具体情况,一步步去完成。”通过KPI+OKR的管理方式,SUNFIT很好的激发了员工的潜力,帮助整个团队完成了蜕变。

 

 

 

 5 

一年一家店,和员工一起实现团队创业梦想

 

 

在曹海宁看来,健身市场正在从相对单一的业态逐渐向多元化发展。“未来十年,拳馆、团操馆、专业私教馆、专业瑜伽馆、普拉提馆、孕产课程等等,都会发展的越来越成熟,并拥有多样化的模式存在”。

 

目前,SUNFIT第四家店正在筹备阶段,未来1-3年内还是会立足重庆,基本上保持一年新开一家门店的速度稳步扩张。“首先重庆的健身市场还很大,有很大的空间,而且工作室的管理并不简单,我们经常需要面对面对话去完成一些门店的运营管理,所以目前为止我们暂时还不会考虑拓展到去其他地区”。

 

“开新店的原因不仅仅是我自己想要去开更多的门店,而是我觉得工作室的平台进程太短了,我需要在合适的时候给到员工更大的激励,如果品牌发展速度太慢的话,会有一些员工的成长速度会超过公司速度,我可能会流失一些不想流失的员工。”正是基于给员工提供更好发展平台的考虑,SUNFIT选择了股权激励和合伙人制度

 

人物 | 他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人物 | 他花了十年,从一线教练成为健身圈明星品牌创始人SUNFIT教练团队(2018年)

 

对一个普通教练来说,从场馆出走创业成功的几率确实很渺小。曹海宁用自己类比,人生的进程从单身走到结婚生子,有了房贷车贷,作为一个普通教练的收入已经很难再去满足生活所需,这时很多人可能会去寻找更高收入的平台,找不到就会选择创业。“但我知道创业成功的几率太小了,我不想他们把现在辛辛苦苦赚到的钱全部投入之后创业失败,最后又回来做教练,或者说离开这个行业”。

 

首先是管理层,我们对管理层的要求很高,忠诚度、专业性,以及个人经历,各方面的都特别高。所以说管理人才如果达不到的话,我们不选择开店”。工作室要运营的好,绝非模式的简单复制。除了良好的管理机制,更关键的还是要有靠谱的人,每一次SUNFIT在筹备新店之前,更多筹备的,都是优秀的管理人才和专业私教。

 

倾向于专业而不仅是销售,曹海宁成立SUNFIT的初衷也是想打造一个专业的教练团队,目前在重庆有三家店,在本地甚至整个健身都是人气和口碑超高的健身工作室,期待Sunfit会越来越壮大,以后争取辐射更多的城市。

 

——END——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