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瑜伽,最早是从印度梵语“yug”而来,其含义为“一致”、“结合”。瑜伽源于古印度,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合一”的道理与方法。而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

 

瑜伽并非只是一套流行或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而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能量知识修炼方法,集哲学、科学和艺术于一身。瑜伽可以瘦身、可以帮助练习者塑造曲线,还能够舒筋活血、调养身体,也是女性朋友们热衷的一项运动。

 

但是近些年,人们不再局限于原有的瑜伽种类,创新出更多的瑜伽形式,如山羊瑜伽、大笑瑜伽、愤怒瑜伽等等。

 

带着好奇,三体云动数据中心研究了下“大笑瑜伽”和“愤怒瑜伽”,看看对于练习者,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什么是“大笑瑜伽”?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大笑瑜伽”。

 

大笑瑜伽是一种新兴的减压运动,当中结合了大笑活动、瑜伽的传统呼吸及拍打穴位按摩等技巧。大笑瑜伽把大笑融进了瑜伽的腹式呼吸和冥想,以此来缓解压力和痛苦。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Laughter Yoga创始人Madan Kataria(左)

根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大笑瑜伽是1995年由一位印度家庭医生Madan Kataria所创。Madan Kataria本身是一位不太快乐的人,于是自行搜查文献,研究快乐的方法,发现大笑可以帮助人快乐,也可缓解患者的痛苦,于是推动大笑瑜伽。

 

他最初在孟买开设大笑瑜伽俱乐部时只有5人参加,但在他的坚持下,这项活动开始被大力推动并广受关注。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大笑瑜伽在日本

2006年大笑瑜伽被介绍到日本,仅仅3年时间就风行全国,日本各地共有40个左右大笑瑜伽爱好会。

 

曾被誉为“最不爱笑”的德国,其政府自引进大笑瑜伽后,也在短时间在全国盛行。金融危机后,大笑瑜伽开始在美国走红,成为减压神器。

 

2013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家医疗中心引进大笑瑜伽,协助癌症病患减轻病痛及压力,增强免疫力并促进乐观的生活态度。如今,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出现了成千上万的大笑瑜伽俱乐部

 

 

 

大笑,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精神科医生指出,大笑能令脑部释出内啡肽,可抗衡人体紧张时分泌的荷尔蒙皮质醇,达到减压的效果。现代都市人压力较大,人体有70%-80%的疾病与压力有关,所以适时舒缓压力不仅能让精神放松,其实对生理上的疾病也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据医疗报告,笑足10分钟等于做了30分钟的划艇机练习,而笑却不会如其他运动那样会大几率地造成运动伤害。笑完10分钟后,血压可能降低,更可能提高身体的抗体能力。

 

此外,大笑还能使肺活量增大,有助于横膈膜及腹肌的锻炼,促进血液循环

 

大笑会增加人体内T淋巴细胞的生成,可以增强人的免疫系统,同时缓解焦虑情绪,提高肺部功能,增加人的专注度与普通的大笑不同,大笑瑜伽将笑和瑜伽的呼吸法结合在一起,是一种高效的有氧运动。

 

大笑瑜伽通过深呼吸和笑的结合,胃部肌肉不断扩张与收缩,很好地锻炼腹部和上半身的肌肉群,同时能让人在笑的时候肾上腺素激增,达到使人体快速地新陈代谢的作用,从而达到较好的瘦身效果。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如何练习“大笑瑜伽”?

 

 

了解到大笑瑜伽有这么多的益处,那么具体要如何练习呢?

 

大笑瑜伽一般为集体参加练习,大家在地板上围坐一圈,刚开始时你可能会觉得很傻,但是当你和一群人一起笑的时候,假笑就会成为真笑。

 

 

典型的大笑瑜伽练习包括热身鼓掌和高呼“ Ho,ho,ha,ha,ha”15-20分钟的笑声练习及深呼吸,之后是15-20分钟的笑声冥想。

 

其实,大笑瑜伽有专门的24个表情,比如模仿狮子、老虎、猿猴等动物,训练者需要睁大眼睛,伸出舌头,或是手拉手围成圈进行大笑等。最后大家再慢慢收回笑容,调整呼吸,冥想安神结束。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Lion Laughter

 

 

大笑瑜伽6种入门方法:

 

1)问候笑声(Greeting Laughter):走到不同的人身边,双手合十,合十礼,或者握手大笑,一定要看着别人的眼睛。

2)狮子笑声(Lion Laughter)笑的时候伸出舌头,睁大眼睛,像爪子一样伸出双手

3)哼笑声(Humming Laughter)闭着嘴笑,哼歌。

4)沉默笑声(Silent Laughter)张大嘴巴,笑而不出声。看着别人的眼睛,做出有趣的手势。

5)梯度笑声(Gradient Laughter)从微笑开始,然后慢慢地笑起来。加大笑的力度,直到你笑得开怀。然后慢慢地把笑声变成微笑。

6)真心笑声(Heart-to-heart Laughter)靠近一个人,拉着对方的手笑。如果人们感觉舒服,他们可以互相抚摸或拥抱。

 

在英国,大笑瑜伽课程一般由一位指导员带领大家来做,指导员通过不同的课程设计来指导大家进行大笑。在中国香港,有一家香港专业培训学会提供国际大笑瑜伽培训课程,进行大笑瑜伽导师培训。

 

这让我想起去年在国内风靡一时的“哈哈哈哈哈群”,这是一个严肃的好笑群,群内只有段子和刷屏的“哈哈哈哈哈哈”,没有闲聊,入群需要交2块钱,“无笑”可申请退款哈哈哈哈群每天都有很多好笑的段子,除发段子的人之外,其他人只可以在群里发“哈哈哈哈哈”,不可以聊天。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哈哈哈好笑群截图

 

类似的还有“夸夸群”,无论在群里发什么事情,群里其他人都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夸他/她,让人心情愉悦。其实,无论是大笑瑜伽还是哈哈哈群、夸夸群,都是现代都市人缓解工作压力的一种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哈哈一笑,保持愉悦的心情。

 

可是,生活中难免还有心情不好、想要发泄的时候,这种情况下,你就可以试试“愤怒瑜伽”。

 

 

 

什么是“愤怒瑜伽”?

 

 

当人们说到瑜伽时,往往会想到一个安静而整洁的房子,人们躺在垫子上,有规律的呼吸着,在优雅的音乐下,完全放松的进行瑜伽练习。而这种瑜伽练习方式,却鼓励你咒骂、尖叫、大喊大叫,这就是在北美兴起的“愤怒瑜伽”。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愤怒瑜伽(Rage Yoga)是以传统流瑜伽为基础,练习者可以一边做动作,一边怒吼、飙脏话泄愤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加拿大卡尔加里市的一名叫林赛·伊斯塔斯(Lindsay Istace)独创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愤怒瑜伽”(Rage Yoga)。

 

作为一名健身教练,伊斯塔斯在一次分手后心情非常低落,碰巧想到把瑜伽体位法和泄愤结合起来,于是就一边做日常瑜伽练习,一边开始咒骂。伊斯塔斯称,传统瑜伽太过古板安静,而“愤怒瑜伽”正是对传统的一次改变,她希望能以这种方式使瑜伽运动适用于不同个性的练习者

 

伊斯塔斯在网站上解释说,这是一种涉及伸展,姿势练习和不良情绪的练习,旨在实现良好的健康。愤怒瑜伽不仅仅是一种练习,更是一种态度。

 

 

 

咒骂,对人体有好处吗?

 

 

上述提到,大笑对人体有很多好处,那么,咒骂对人体有何影响呢?

 

瑜伽和冥想的益处在于能够帮助人控制压力,提高注意力和健康水平。人处在愤怒的状态下,往往会伤害身心,引发多种化学变化,从而产生各种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还会造成消化不良、头疼、失眠、疲劳、肌肉不由自主的抽搐等等现象

 

这种情况下,人们通过用咒骂来发泄情绪。然而,咒骂真的对身体有益吗?研究表明,粗话在一些群体中,还能带来凝聚力。那么,把幽默感、内心的安静和咒骂结合起来,能否帮助我们应对工作压力和日常生活吗?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基尔大学(Keele University)的心理学家、博士理查德·史蒂芬斯(Richard Stephens)所带领的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发现咒骂可以让我们更有说服力,增加对疼痛的承受力,尤其是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很少咒骂的人。咒骂似乎会激发“战斗或逃跑”的压力反应。

 

虽然史蒂芬斯和他的团队发布的数据是关于生理疼痛,不是心理痛苦或焦虑的,但是他表示咒骂的减压功能是成立的,有必要进行深入研究。他说,“人们在情绪化时会骂人,这和人在疼痛的时候是一样的。在脱离情景时听到咒骂会让人发笑,这本身就有放松的作用。”

 

新泽西州霍博肯市Anchor Therapy创始人、心理治疗师LCSW称,在适当的环境中,咒骂可以起到治疗作用,咒骂可以释放情绪。但咒骂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用大喊大叫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甚至失去控制的话,那可能不是愤怒瑜伽能够解决的问题,或许应该去看看心理健康专家。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如何练习“愤怒瑜伽”?

 

愤怒瑜伽将瑜伽姿势和呼吸与其他原理结合在一起,强度和难度取决于教练和班级。愤怒瑜伽的课程包括了传统的瑜伽、呼吸、拉伸,同时还有舞蹈、发声技巧等等练习者通过吼叫、呐喊来释放压力。练习愤怒瑜伽时,学员们可以“释放一天中全部的抑郁”,在课程结束时,人们不用再说问候语,而是“太他妈好了”!

 

Rage Yoga

 

在愤怒瑜伽的课堂上,学员们可以尽情抒发内心的愤怒与悲伤,甚至可以喝酒,教练会要求学员把负面情绪完全暴露出来。然而在实际的课堂上,人们似乎没有办法认真起来,常见的情况是,大家骂着骂着就笑成一团。课程结束后,整个人都变得轻松许多。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在旧金山生活的作家、导演简森·黑德利(Jason Headley)创作了一部名为“操他的:一次真诚的冥想”(F*ck That: An Honest Meditation)、观看次数达到650万次的YouTube视频。

 

根据德克萨斯州休斯顿Brash Brewery的愤怒瑜伽教练Ashley Duzich的说法,愤怒瑜伽是一种让人们以健康的方式释放挫折感的手段。即使它涉及传统姿势,愤怒瑜伽课程也不是典型的瑜伽课程。由于方式特别,愤怒瑜伽也被不少瑜伽爱好者视为在亵渎神,不能将之称为真正的瑜伽。

 

 

 

你会付费体验吗?

 

 

在中国,瑜伽最开始被看做是只有职业从事者才能够参悟的一门高超运动,但近些年,全民瑜伽似乎成了主流,无论男女老少,皆在瑜伽中汲取养分,想要领悟到日常生活中难以察觉的东西。

 

根据艾瑞联合每日瑜伽发布的《2018中国瑜伽行业研究报告》可知,2018年瑜伽市场规模将达到322.1亿元,增长主要来自高速增长的泛人群及核心人群,以及线下瑜伽馆及工作室的课程收入。八成瑜伽用户年均消费额超过千元,几乎全部用户都进行过瑜伽相关产品的消费,如服装、课程、辅具、智能装备等

 

三体云动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中,针对会员最喜爱的团操课程种类调查结果显示,瑜伽类以55.4%的占比位居所有团课品类的第一位,可见瑜伽在国内还是相当受欢迎的。

 

大笑瑜伽 VS 愤怒瑜伽,哪个更能“药到病除”?

数据来源:2018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除国内大大小小的瑜伽工作室外,互联网瑜伽品牌、瑜伽服饰品牌近几年都有不少动作,运动品牌也纷纷杀入瑜伽市场,如安踏全新品牌Antaplus举办过百人瑜伽活动,耐克和Lululemon跳出女性市场,开发男士瑜伽系列,瞄准男士瑜伽市场。

 

然而目前,我国的瑜伽市场虽然已经进入成熟期,但瑜伽练习者在中国的渗透率还不足1%,人们还处在练习典型的瑜伽课程阶段。想要将瑜伽这项运动长期发展下去,还需不断补充新鲜的理念和模式。

 

“大笑瑜伽”和“愤怒瑜伽”这两个截然相反的瑜伽练习形式,或许能够为国内瑜伽领域的创业者们带来新的机遇和机会。打破传统意义上的瑜伽形式,不再局限于女性用户,男女老少皆宜,放低参与门槛,能够获取大量小白用户。新的尝试和体验,也许能掀起一波“瑜伽潮”。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所在的地区开设一家“大笑瑜伽”或是“愤怒瑜伽”工作室,你愿意去付费体验吗?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