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店长(门店管理者)日常工作中既要管理好员工的服务,做好培训与监督,更重要的关注门店的数据,这10个数据决定了一家健身房是否处于良性发展,不管是老板还是店长都应该时时核查,对症下药。
TOP10、经营营收流水
经营营收流水即销售额,你也可称之为业绩。这无疑是老板们最喜欢的看到的一个数据之一。
销售额=流量*转化率*客单价
延展推算:人效
人效=本月销售额÷本月工资人数
可以通过销售额推算到,员工人均创收额,简单的说即为 人效。
人效越高,企业的业绩和利润就越高。
人效是指门店总收入除以本月工资人数的比值,它反映的是门店劳动效率水平。人效越高,说明该店的劳动效率高,劳动成本低;反之,则说明劳动效率不理想,劳动成本高。
人效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对各个店的实际经营效益作对比,从中发现效益差、人均创收少的部门,并查找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TOP9、空间利用率
每个经营单元如团操教室、私教区域、瑜伽房、自由训练区、水吧等合理占据的面积,是根据容纳的人员及每个人员所需面积计算得出的,空间利用率是指利用面积占总面积的比率。另外,应充分注意营业的淡旺季节性,尽量开发淡季时的市场,以提高空间利用率。
小编提问:空余的区域在闲时,你有做什么打算吗?比如单独出租?
TOP8、教练人均服务量
教练人均服务量是指教练每人合理负责服务的会员数,他是对教练工作能力与效率的反映。
人均服务的会员数多,说明工作能力愈强、效率愈高,而经营者就愈应注意服务工作的质量,以免分配过多,出现应接不暇而服务不周的情况。
不同的门店服务类型,课程种类不一样,对于教练人均服务量需求也不同,经营者应根据本身的服务特点与要求,制定出合理的人员配额,以便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减少人力开支,提高效益。
私教教练平均服务会员人数*资料来源:三体云动数据研究中心
俱乐部教练占比最大的人均31-50名私教会员,工作室最大的数11-30名,一个教练同时服务多少会员最合适?嗯,BOSS老王们,要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TOP7、ARPU值
ARPU指的是每用户平均收入。
ARPU注重的是一个时间段内运营商从每个用户所得到的利润。很明显,高端的用户越多,ARPU越高。在这个时间段,从运营商的运营情况来看,ARPU值高说明利润高,这段时间效益好。
以私教为例
私教会员年均贡献度*资料来源:三体云动数据研究中心
俱乐部私教会员年均贡献度为7981.7元,工作室为8390.5元。是否说明工作室私教服务胜于俱乐部呢?
TOP6、用户活跃度
曾经认为“赌你不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用户活跃度越高,恒等用户价值越高。
一般可以划分为:高活跃用户、中活跃用户、低活跃用户、流失用户、现有用户、沉睡用等常见维度。
TOP5、成本率
成本率是每月支出成本与销售额的比值,是反映成本占销售额比重的指标。
成本率=每月成本支出÷每月销售额
月均成本结构与占比*资料来源:三体云动数据研究中心
如果实际成本率高于标准成本率(65%为健康),说明固定支出成本过高,应及时采取措施,使实际成本率降下来。如果实际成本率低于标准成本率,说明销售价格与实际价值不符,或者其他方面有问题,应当找出原因。
TOP4、消课率
消课率是每月消课课时对总负债课时的占比,消课率能反映场馆的消课能力,侧面与负债率挂钩。
消课率=每月消课课时量÷售出总课时量
延展推算:私教消课量
私教教练每人月消课量与消课率*资料来源:三体云动数据研究中心
很多工作室或者俱乐部私人教练上班时间为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12个小时,时间很长,可是从以上数据说明人均每天消课课时却只有不到3节课,这是不是值得我们重视呢?
TOP3、毛利率
毛利率是指产品销售毛利与产品销售金额的比例,它是反映产品销售盈利程度的指标。
毛利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
销售成本应包含人工成本(销售提成+课时提成)、运营成本(门店水电房租等)、获客成本。
延展推算:月均获客成本
获客成本=月均市场费用÷月均签约会员
工作室普遍的获客成本为300-500元,俱乐部普遍为100-300元,但相应的客单价及ARPU值也是成正比的。
TOP2、负债率(又称为沉默资金占比)
因为预收费的模式,所以我们大多数健身门店都面临着较高的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负债率占比*资料来源:三体云动数据研究中心
负债率的算法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维度计算,最简单的就是总负债/总资产,以下我们通过有两个维度进行计算,一个为累计维度,一个为当月维度。
月度资产负债率=月度总负债÷月度总资产
举例:BOSS老王门店6月份,完成消耗900节,客单价为300元,业绩营收为50万,单月平摊固定资产为30w,单月负债率怎么算?
消课价值:900*300=27w元月度总负债:50w-27w=23w元月度资产负债率:23w÷(27w+30w)*100%=40%
累计资产负债率=累计总负债÷累计总资产
举例:BOSS老王门店是2018月12月开业,截止6月份,完成耗课4500节,平均客单价为300元,固定资产为360w,累计营收为300万,累计负债率怎么算?
消课价值:4500*300=135w元累计总负债:300w-135w=165w元累计资产负债率:165w÷(135w+360w)*100%=33%
小编提示:1、每月课程客单价会有所变动,因为售卖的价格不一定恒定。2、负债率保持在25%-35%之间,比较健康。3、老板,不要贪杯哦,业绩要搞起来,耗课也是很重要的哦!4、固定资产还涉及折旧率,这里为了方便计算,暂忽略不计。
5、不同的公司对负债率有不同的算法,以上为较简单的算法之一,还有以下多种计算方式:
公司负债率=课程残值/固定资产价值
债务周转率=(总债务-现金)/月均收入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体现企业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流动比率越高,说明企业短期还债能力越强。以年为单位,一年内能变现的称之为流动资产,一年内需要支付的负债叫流动负债,比如预收账款和应付账款都属于短期的负债,就属于流动负债。装修属于长期资产,不易变现。
速动比率=(流动总资产-存货)/流动总负债流动总资产为流动资金,存货为固定资产,总负债为课程残值。
负债率(粗暴版本)=课程残值/账面流动金额
此算法最为简单粗暴,账面流动金额为当下去掉成本后剩余金额。当负债率为1的时候,说明当下是有能力关店的;当负债率大于1,你就需要大量耗课,负债过多。当负债率小于1时,说明有盈利空间,较为健康。
TOP1、运营数据
1)到店访客(UV)
每一个流量都是来之不易的,所以必须要跟进好每一位到店的访客。
很多门店都会有《访客情况跟踪表》,此表格一般包含访客的基础信息、渠道来源,健身需求,情况备注,体验感觉,跟进人等。
访客情况跟踪表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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姓名 |
电话 |
渠道来源 |
健身诉求 |
备注 |
是否完成体验课 |
跟进人 |
2)付款转化率(到访签约率)
转化率=付款人数÷到访总人数
据数据显示俱乐部的转化率相对于工作室较高,原因有以下几点:一、俱乐部销售能力较强;二、俱乐部课程种类较多;三、俱乐部客单价较低,俱乐部签约是包含会籍与私教的,会籍价格门槛低,工作室私教课的。所以俱乐部比工作室也是有转化率较有优势的。
3)流失率
会员就是企业的价值,会员越满意门店都服务,活跃度就会越高。但是每个会员都会有生命周期,避免不来流失的情况,但我们能做些什么减少会员流失呢?
比如从以下这三个维度。储值卡剩余额度、次卡剩余次数、期限卡剩余时间,当会员成为即将流失的会员时,及时联系会员,提高留存率。
4)续费率
续费率是流失率的反面。流失率越高,续费率就越低。
续费率=续费人数÷到期人数
举例:BOSS老王门店是6月份有50人私教卡到期,选择续费人数为18人,续费率为多少?
私教续费率:18÷50*100%=36%
结语
以上10个维度数据是健身门店老板常规必须关注的,这直接反映门店经营情况。但文中提供的数据为大数据均值,仅为参考,门店还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对比。
如果以上十个维度您都已经思考透彻,并且做到数据健康,我想您离超级企业家已经不远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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