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身大数据

2021年家庭健身市场规模约404.1亿元,64.37%的健身场馆经营者对家庭健身持乐观态度 | 2021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今年4月以来刘畊宏健身直播火爆全网,由于部分地区受疫情的影响,人们只能居家不能外出,因此有健身需求的人开始跟着刘畊宏一起锻炼跳操,从平台粉丝数量来看,刘畊宏抖音粉丝数量在4月下旬短短十天内新增粉丝就超过3000万,截至5月底,其粉丝量已超过7000万,这足以说明人们对家庭健身的需求非常大。

家庭健身市场持续增长,2021年约404.1亿元 

疫情影响下,家庭健身成为国内外健身方式中的主流趋势。《2021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根据多方公开资料整理得知,2019年中国居家健身市场规模(营收)达281.5亿元,相较2015年的8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5.5%。2021年估计的市场规模为404.1亿元
近两年国内疫情零星反复,基本处于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健身场馆已陆续开放,但这并没有影响家庭健身市场的稳步发展。
在家庭健身科技产品方面,疫情的爆发和常态化更是加速了消费者对智能居家健身场景的需求。依据不同的健身种类,我们看到了无氧运动设备、有氧运动设备和拉伸运动设备等健身科技产品。智能健身镜、智能动感单车、智能划船机等家庭健身器材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家庭健身领域,2021年获融资项目共7个 

家庭健身的的持续高涨,带动了家用健身器材市场的火热。在疫情常态化影响和政府的教育引导下,消费者对居家健身的兴趣日趋增长,消费者在追求健身器材产品功能性、安全性的同时,也对产品的数字化、虚拟化、个性化以及随时随地、随机应变有了更多需求,具备“互联网思维”的新晋家用健身器材品牌如雨后春笋,尽显增长态势。
家庭健身器材行业备受资本青睐。2021年我国家庭健身领域投融资事件共发生7起,其中家庭健身器材相关投融资就有6起,累计金额超45亿元
家庭健身器材紧随线下流量持续向线上流量入口靠拢的趋势,形成基于大数据、需求导向的突破实体时空限制的新零售模式。天猫、淘宝、京东等头部电商平台成为主要销售渠道,与各视频网站、社交网站、网红主播的商务合作成为产品推广新模式,在更大范围内吸引客户,拓展市场。

居家健身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232% 

今年618活动前夕,《618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智能产品搜索热度走高,智能健康类产品搜索同比增长243%,场景化应用更成为智能产品增长的新动力。轻健身、健身家庭化、局部健身潮成为运动新时尚。各类轻量健身产品上涨明显,其中“智能健身镜”搜索上涨225%。
一些消费者根据居家训练需求,对于可提供训练内容和训练服务的产品更加青睐。根据京东618数据显示,京东618期间居家健身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232%,米家品牌健身类产品28小时完成去年全期目标,其中米家MINI筋膜枪荣获筋膜枪类目销量销售双料第一。

家庭健身蓬勃发展,64.37%的经营者认为是好事 

《2021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64.37%的健身场馆经营者认为家庭健身的蓬勃发展是好事,相比2020年的56.42%同比上升了14.1%。越来越多的健身场馆经营者对居家健身还是支持和持乐观态度的,他们认为家庭健身可以让更多人开始接触健身,养成健身习惯,最终会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健身场景与模式。
经过近两年疫情的影响,国内部分地区的健身场馆不得不在疫情期间暂停营业,越来越多的经营者调整运营策略,尝试线上健身,为居家的用户提供健身课程和健康指导,这也让经营者逐渐认识到家庭健身与线下门店并不是对立的,反而在某种程度上,家庭健身还对线下门店起到一定积极的作用。
从大环境来说,疫情持续波动之下家庭健身可以让很多原本健身的人能继续保持健身的习惯,而不会放弃健身。此外,原本不健身的人也会通过家庭健身逐步养成健身习惯。所以,实际上家庭健身不仅没有吸走原本的线下健身用户,反而扩大了线下健身的潜在消费者。
除了少数没概念的人之外,但还有32.87%的经营者还是略有担心,持此态度的经营者觉得居家健身和线下原本的健身人群是高度重合的,家庭健身的蓬勃发展让线下健身场馆的经营更困难。
从场馆经营来说,不管家庭健身如何发展,作为经营者都需要提高自身经营和服务能力,无论有没有家庭健身,消费者的健身需求都是存在的,消费者不会单纯的为某单一一种形态的服务买单,最终决定消费者买单的还是需求的高效满足。
健身场馆经营者需要做的不是固守传统,而是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不断提高场馆的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不断吸收融合新型的健身模式,这样才能保证场馆长期稳定的经营和发展。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