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身大数据

2021中国健身俱乐部&工作室排行榜:动岚健身、中田健身分列第一 | 2021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2021年我国日益扩大的内需推动着消费规模稳健增长,正在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健身行业的表现与宏观经济发展的脚步基本保持一致,越来越多人被“激活”并投入到付费的运动锻炼和健身行列。

 

中国VS美国 

据统计,截止至2021年12月份,全国(不含港澳台)拥有付费健身会员7513万,环比2020年增幅6.89%,中国是全球极少数健身会员数量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之一。不过,由于各地区仍受到疫情的反复侵扰和影响,全国实体健身房依然受到一定的打击,健身俱乐部门店数量约41917家(不含港澳台,不含所有类型的工作室),相比去年下滑了5.39%。
美国的健身市场在2020-2021年遭受重创,根据IHRSA统计数据显示,健身俱乐部从2019年的39125家跌至33200家(截止至2020年12月),跌幅超过15%。不过,即便健身人口受疫情影响有所折损,但接近20%的渗透率仍然领跑全球,是中国的3.7倍。
欧洲国家同样受疫情影响巨大,德国和英国的健身俱乐部数量和健身人数都双双下滑,德国的健身人口渗透率从去年的14%下滑至12.41%,英国则从15.6%下滑至12.34%。

动岚健身:健身俱乐部数量第一 

2021年中国健身俱乐部走得依然艰辛,既有老牌传统品牌的陨落,又有坚定转型瞄准智能化、数字化健身品牌的升级之路。曾是中国最大的直营健身连锁品牌金吉鸟健身在2021年6月被曝陷全国闭店潮,南京、北京、上海等地的店铺陆续闭店、转让,12月初南京金吉鸟健身破产清算。
另一家以加盟为主的潮庭健身也陷入闭店潮,银川地区11家店全部停业,唐山、海口等地门店陆续关闭,而这家2016年才成立的健身品牌,也成为金吉鸟之后另一家按下暂停键的健身房。
另一边,国内头部健身品牌的一兆韦德在成立20周年之际,明确数字化升级是健身行业发展的必然之选,并正在通过“数字化”转型将健身服务逐渐“平台化”、“标准化”,据官方信息显示,目前一兆韦德的业务、运营、营销等都基本实现了数字化。
在门店数量上,只有排名前八位的品牌门店数量超过100家,其中动岚健身以224家排在第一位,英派斯健身、威尔仕分列二三位,榜单首尾品牌的门店数量相差8倍。成立于2005年的动岚健身是国内健身俱乐部加盟品牌,为加盟门店提供装修样板、预售营销、教练支持、器械配置、智能管理等一系列服务,旗下动岚健身学院提供教练培训业务。
聚焦健身器材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英派斯于2017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但上市业务并未包括英派斯健身俱乐部,目前健身房业务由青岛英派斯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而另一部分加盟的英派斯健身房则属于银力体育旗下品牌。
今年健身俱乐部Top20中的新晋成员“超鹿健身”(SUPER DEER)是2018年在福建福州成立的健身品牌,“按次付费、分段计费”的互联网健身模式在现阶段的健身市场并不多见,而超鹿健身却仅用了三年多时间开设了36家店,城市扩至厦门和广州,相信这种“分段计费”的互联网健身模式在未来三年会得到更多的关注。

中田健身:健身工作室数量第一 

2021年中国健身工作室门店数量榜单中,中田健身再次蝉联榜首,门店数量突破1000家,达到了1043家,共覆盖35座城市成为国内第一个破千的健身品牌,环比2020年涨幅高达93.5%。主打包月私教模式的中田健身,一二线城市包月价格均超过2000元,门店破千之后,创始人朱兴亮还提出了“家庭式健身”概念,希望让健身房成为会员的第二个家。另外,基于相同的底层商业模式,中田还持续探索并进军美甲、美发、养生、瑜伽等领域,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乐刻健身自2020年疫情以来,持续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城市合伙人,加快了扩张的脚步,2021年乐刻健身共新增220家门店,覆盖全国22座城市,门店数为832家。旗下另一个健身品牌FEELINGME作为精品私教品牌与中田健身模式相同,主打包月私教,目前已有32家门店。因此乐刻健身门店总数合计为864家,紧随中田健身排在中国健身工作室门店数量榜单TOP2。今年,乐刻门店仍在持续增加,截止6月30日,乐刻健身全国已超1000家门店。

还有一个实现快速发展的品牌是超级猩猩,门店数量从139家增至236家,环比涨幅仅次于中田健身,达到了69.8%。2021年5月获得数亿元E轮融资后,超级猩猩的投后估值近十亿美元,随后的6月,由于门店租金等运营成本上涨且城市差异性较大,超级猩猩的一线城市门店团课价格上调近30%。

当前榜单中,门店规模出现了较明显的差异,中田健身和乐刻健身以较大的优势领跑中国健身工作室门店数量榜单,超级猩猩与快快健身形成第二梯队,都在200家上下,而位列第5名的人马线以41家的门店规模成为第三梯队的代表,该梯队品牌的门店数量主要集中在20-40家之间。
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持续消费升级,健身工作室的商业模式及运营方式都在发生变化。其中,中田健身的成功吸引到很多初创企业纷纷效仿,尤其是“私教包月”模式已成为近两年最热门的产品形态之一,越来越多的健身工作室推出按时间计算的会员卡,比如私教月卡、私教季卡等,在期限时间内,会员可以无限次约私教课。在TOP10排行榜中,主打私教月卡运营模式的就包括中田健身、人马线、WEGYMER健萌等健身品牌。
另一类健身工作室则主打团课/团操的运营模式,以乐刻健身、超级猩猩、快快智能健身为代表的以健身团课/团操起家的品牌,降低了会员进入健身房的消费门槛,按次或月付制的结算方式让任何人都可以尝试和加入健身行列。
但这类团课/团操工作室每月场馆的固定成本仍是不小的支出,因此也在尝试和不断扩充新业务,比如私教、训练营等,甚至与其他健身品牌合作,如Keepland除自营店外,还有其他合作品牌门店。另外还有增加健身器材和自由训练区域以提升获客能力,以及增加储值卡、会员卡等收费方式以提升门店现金流。
另外,在互联网时代,场馆的数智化运营可以大幅提升会员的健身服务和体验,在这方面,健身工作室的发展步伐大幅领先于传统健身俱乐部,2021年度中国健身工作室TOP榜单中的品牌基本已经全面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运营,这也是许多用户最终选择去健身工作室消费和健身训练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比大型健身俱乐部,场地面积更小、投资更轻、运作更灵活、财务模型更健康的健身工作室具备更多的创新空间、想象空间,成为近几年来尤其是疫情爆发之后不少创业者的首选方向。
在未来五年,随着人们健身方式和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加上家庭健身、互联网健身的爆发,以及数智化健身概念的普及,中国健身工作室也将有着更大的市场增量空间,门店数量增幅有望大幅超越健身俱乐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