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身大数据

上海87.5万!五大城市健身门店月均营收数据公布,西安成黑马

上海87.5万!五大城市健身门店月均营收数据公布,西安成黑马

近日,三体云动数据中心对几大代表城市的健身俱乐部及工作室的营收流水、消课金额、负债率等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建模分析,希望能给各区域的健身从业者和投资人一些参考。

我们挑选了多个有区域代表性的城市,其中上海是中国超一线城市代表,也是全球健身产业发展的缩影,而广州代表了一线城市,成都和青岛则分别是新一线城市中人均GDP较低和较高水平的两个城市代表(2018年分别为9.6万元和13.5万元)。

此外我们还把西安列进来对比,第一,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在我国中西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第二,近期西安在各年龄层的人群中都备受关注,无论是抖音、快手和小红书里各种关于西安的网红及热点,还是最近大火的《长安十二时辰》对西安热度的哄抬,都把西安这个城市推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视野内;第三,我们在数据梳理时发现西安的数据表现在全国范围内算是一匹黑马。

上海87.5万!五大城市健身门店月均营收数据公布,西安成黑马上海87.5万!五大城市健身门店月均营收数据公布,西安成黑马

*门店月均营收,单位/万元

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

数据来源:三体云动数据中心

上海健身俱乐部平均月营收(现金流)87.5万元,比广州的73.7万还高出18.7%,而比西安的52.8万高出65.7%。青岛作为新一线城市中排名靠后的城市,月均营收超过了成都和西安,值得关注。

门店的营收与一个城市的物价与综合成本等正比,一定程度也代表着该城市的综合消费水平。当然,衡量一个城市消费能力更有效的数字应该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手中攥的钱越多,代表着越有购买力和消费能力。本文列举的五大城市月均营收数据仅供同区域的健身房经营者和投资人参考。

 1 

工作室营收增幅明显,西安成黑马

对比2018年度数据,近一年五个代表城市的健身场馆月均营收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健身俱乐部涨幅较稳定,平均增幅在3.1%左右,而健身工作室平均增幅较大约7.3%

上海87.5万!五大城市健身门店月均营收数据公布,西安成黑马

*三体云动数据中心《2018年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上海87.5万!五大城市健身门店月均营收数据公布,西安成黑马

*单位/万元。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

数据来源:三体云动数据中心

其中,上海和广州这两个一线城市增长趋势较稳健,可见一线城市健身行业的综合发展已趋于数量上的饱和,更多的是门店商业模式的新陈代谢优化与调整。成都的健身运动产业在近两年发展迅猛,各形态的健身场馆新店如雨后春笋,竞争也随之变得更激烈,但这并不影响门店的整体收入,俱乐部和工作室分别保持着4.41%和8.74%的增长,整体表现稳健。

最值得关注的是青岛和西安,健身工作室月均营收增幅分别达到9.1%和10.3%,均高于其它三个城市。尤其是西安,在体育运动产业表现平平、缺少全国性健身超级连锁品牌的整体环境下,健身行业的发展俨然已成为全国健身圈的黑马代表。

当然,小比例的增幅不能简单粗暴的等同于行业的正向发展,毕竟许多因素如统计时间、消费水平、人均GDP增长等会影响到该数值的变化。相比之下,工作室较大的增幅比例显然更具参考价值。

 2 

上海门店月均消课30万,约716节课

我们同时还统计了五个城市的私教月均消课金额。健身俱乐部面积大教练多,除了西安,其它四个城市月均消课金额均在20万以上,其中上海更是超过月均30万元。据三体云动数据中心最新数据统计,上海的私教课程平均单价为425元/节,这意味着上海月均消课数量约为716节

上海87.5万!五大城市健身门店月均营收数据公布,西安成黑马

*单店月均消课金额,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三体云动数据中心

不过这只是上海的整体平均水平,对于一些大型俱乐部如一兆韦德、威尔仕等全国TOP品牌连锁,教练人数远超过当地平均水平甚至翻倍,消课数量在1500节/月的门店亦不在少数。

用同样的方法推算,广州、成都、青岛和西安的健身俱乐部月均消课数量分别为718、694、702和685节。

工作室方面,上海尽管仍然表现最佳但月均消课金额也不到10万元,约为227节私教课,按2018年工作室4.5人的店均教练数计算,人均消课量约为51节/月。西安的月均消课金额仅6.6万,但由于平均私教课294元单价较低,因此约225节的月消课量与上海及其它三个城市相差不大。

 3 

工作室私教负债率更低,财报更健康

另外,根据月均现金流、私教营收占比、消课金额以及私教课平均单价的数据与比例,三体云动数据中心还初步推算出私教的消课率。可见,健身俱乐部的私教消课率普遍较低,五个代表城市均未超过70%。相比之下工作室的私教消课率显得更稳健,五个城市平均达到80%以上。

上海87.5万!五大城市健身门店月均营收数据公布,西安成黑马

*门店月均消课金额及私教消课率

数据来源:三体云动数据中心

私教消课率是当月消课数量与售课数量的比值,该数值的高低可以一定程度上估算出私教的负债情况:比例越高,负债越低,财务状况越良好。如果该数值比例太低,意味着每月都会产生更多的新的私教课负债,长年累月的负债积累将会对健身门店的财务报表、整体经营与发展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国内鲜有健身俱乐部上市案例,以及大型投资机构更愿意投各类小型工作室的原因。相对来说,工作室的经营模式及现金流控制得更健康,财报更清晰。在这一点上俱乐部应该多向工作室学习,通过服务提升每个客户的粘性和活跃率,也就是培养会员的健身爱好与习惯,提升训练频次,提升消课率。

上海87.5万!五大城市健身门店月均营收数据公布,西安成黑马

*健身门店运营基础逻辑

为了降低负债率,健身门店应努力让消课率尽可能的接近甚至超过100%。打个比方,6月1日教练卖给某会员10节课,如果能够让该会员在6月份每三天来上一次课,那么在6月30日即可实现该会员名下的100%消课率。

在私教业务上,消课率直接影响并决定了门店的负债率,本次数据中心统计的消课率是行业平均水准,高于这个均值的门店运营是优秀健康的,而比这个数值低的门店则需要重视,数据差距较大的建议马上自检自查,寻找到改善优化的切入点和方式方法。

关于门店综合负债率的更多解析,可阅读三体云动数据中心过往文章《健身门店老板必须关注的10个数据》

更多城市数据请关注三体云动数据中心将于2019年底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END——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