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上海健身健美协会会长、一兆韦德董事长金宇晴:健身行业需专注、情怀和底层逻辑去思考

上海健身健美协会会长、一兆韦德董事长金宇晴:健身行业需专注、情怀和底层逻辑去思考

2019年12月27日,三体云动 & 2019中国健身行业年终盛典在上海华纳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健身健美协会会长、一兆韦德董事长金宇晴作为嘉宾,与大家回顾了2019年健身行业状况以及2020年的展望。

 

以下为金宇晴演讲内容,有删减(三体云动数据中心整理):

 

我们来看中国整个2019年的经济,中国第一季度经济是6.4%,第二季度是6.2%,第三季度已经到6.0%,第四季度可能在5.8%。虽然今年中国经济是下行的,但是从2003年到2019年,有一个行业的平均增速不低于15%。大家想想是哪个行业?是体育产业。

 

上海健身健美协会会长、一兆韦德董事长金宇晴:健身行业需专注、情怀和底层逻辑去思考

行业高速发展,企业为何倒闭?

 

 

整个健身行业在体育产业,包括赛事、产品、服务等等,健身在服务的板块,而且增长比平均的体育产业增速还要高。那么我们在每年增长15%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企业倒闭、被收购。

 

第一,不够专注。 

 

“专注”非常重要。我们曹德旺同志做玻璃35年,张瑞敏做冰箱35年,几个大的空调商都做了三十几年,但是1984年做的冰箱也好,空调也罢,跟2019年做的冰箱、空调肯定不一样。但他们分别专注在冰箱、空调、玻璃领域,所以我觉得专注非常重要。

 

第二,情怀

 

健身行业还是要情怀落地,许多人觉得这是一个赚快钱行业,过去可能是,现在肯定不是,健身肯定不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不管是工作室还是健身房,健身房50%以上的人力成本,房租占到25%,75%就去掉了,一个行业毛利没有达到40%以上,怎么可能会赚快钱?永远赚不到快钱。

 

这个行业只能是让你们情怀落地,所以说情怀这东西,做健身行业你不可以去嘲笑它,不一定要区隔它,但是做这个行业一定有情怀在里面。

 

第三,一定要从底层逻辑去思考

 

健身行业一定是从人性的角度去思考,所谓的上帝视角,首先是客户的体验,如果没有从客户的体验出发做这个行业必败无疑。不是今天败,一定是明天败。反过来,如果你从顾客体验去思考,你今天不成功,明天不成功,后天一定会成功。

 

其次,底层思考的维度还有教练、专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我们很多教练是不是具备了真正的能力,为顾客服务的专业能力,能不能从单兵作战转向为合作分工?比如从顾客的身体数据开始去分析,多少俱乐部为顾客做健康报告?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在常规课、特色课价格不一样,想想还有什么可以为顾客服务的,为会员去思考,特别是从会员身体健康方面的思考。

 

初衷是不要让更多的人去生病,让更多的会员身体更好。汽车当时会成功,福特付先生曾表示,汽车要像开水龙头一样方便;比尔盖茨谈到让每一个家庭都要拥有一个电脑;马云也一样,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就是要创造了一种场景。所以说,我们的教练,包括专业人员是不是更加的专业化?

 

最后,管理精细化

 

如果整个团队能够升级,不断的学习,就像今天能够来三体云动举办的健身行业盛典来学习,我们不要从底层去看,从山底做起,因为现在已经升级到2.0时代,能不能到更高的山腰去思考,甚至山峰上去思考问题,那么从产品结构、运营能力,是不是都可以得到提升?

 

2020年我想也坏不到哪里去,因为健身的需求在那里。但是,我想说几点建议:

 

第一,多储备现金、黄金、美金、猪肉;

第二,不要过度的创业,不要过多开店,先看一看;

第三,不要借钱给别人,不要向别人借钱。自保是最好的,靠自己是最好的。

第四,锻炼好身体,健康是最主要。

第五,活着。

 

谢谢大家。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