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疫情之下,健身门店实用自救攻略

疫情之下,健身门店实用自救攻略

近日,三体云动与耀火健身组织了一场《疫情当前,健身行业实体门店的自救策略》微信直播公开课,三体云动数据中心为大家整理了此次线上课程内容。

 

以下为具体内容:(略有删减)

2020年春节前,新冠状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让创业者们措手不及,尤其健身行业受到的影响非常大,健身实体门店不得不暂时闭店,无法正常营业,收入全面停止,但房租、水电费、员工薪资等仍在支出。

 

如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首先要分析出问题的本质,主要有7个维度:

 

1.如何更好的认知这场疫情?

2.企业现金流能支撑多久?

3.团队如何高效的动起来?

4.什么产品来维系客情及增加公司的营收?

5.老客户的维护及新客户的开发要怎么做?

6.如何来提升品牌在当地的影响力?

7.怎么样给到员工及会员足够的安全感?

 

 

一、如何更好的认知这场疫情?

 

截止2020年2月17日,新冠肺炎全国(含港澳台)确诊70640例,疑似7264例,死亡1772例,治愈11153例。目前,这场疫情仍然没有出现拐点,受疫情影响,健身实体门店暂时均处于未营业状态。有的门店可能撑不到疫情结束,有的门店可能在采取新的措施。

 

我们先来了解一组数据:2019年的中国健身行业的闭店数量突破历史新高,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全国产业实体门店数量将近10万家,闭店门店接近8000家(具体数据可参考三体云动数据中心出版的《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2019年下半年,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说是极其难过的,很多人更多的是在想,淡季来临,等明年开春了就会好的。

 

那么,假设2020年的春节没有这场疫情,开春后旺季真的就会来吗?其实,季节对于健身门店业绩的影响只占一部分,更多“门店的原有基础决定的”。原有基础包括员工基础职业素养,基础服务意识,基础的专业能力,管理团队的基础管理能力等等。许多老板总是将目光聚焦在未来的美好,却很少为当下糟糕的现状采取行动,这是很多企业做不好的本质问题。

 

所以给健身老板的建议:在思想上,不要把期许放在未来,更重要的是聚焦当下。

 

疫情之下,健身门店实用自救攻略

 

 

二、企业现金流能够支撑多久?

 

首先清算家底,清晰了解当前公司财务状况,并预测好在接下来3个月左右没有稳定收入的情况下,公司如何“活下来”? 

 

这里要了解两个概念:

1、现金存量即有多少活期存款,多少现金,有多少可以短期内拿回来的短期投资。

2、现金流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可以收到的钱,以及需要花的钱。简单来说就是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收入和支出。

如果现金流不足以支撑一个月怎么办?从财务角度分析,有7种快速获取现金流的方法:

 

1)延期支付应付款项。如房租社保;降酬延付(需与员工沟通,互相理解)。

2)向客户预收款。预售思维,研制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产品。

3)寻求股东融资。两种处理方法:其一作为追加投资,其二当做股东把钱暂时借给你,后续给到股东一定的利息。

4)提前收回应收款项。公司名义做的短期理财或短期投资,申请提前收回。

5)消减计划内可控制开支

6)固定资产售卖。

7)申请贷款。

 

归根结底,就是把一切能变成现金的东西变成现金,想尽一切办法活下来。

 

疫情之下,健身门店实用自救攻略

 

 

三、团队如何更高效的动起来?

 

著名产品人梁宁老师说过一句话,企业的死亡是从管理者丧失斗志的哪一刻开始,松懈与坚持就在一念之间疫情之下,需要开启全员远程办公模式,即在家远程办公模式。

管理团队远程办公的核心:切记远程办公不是走形式,要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

· 针对管理团队的4个建议:

1)做好各个部门的分工;

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配该小组组织架构一张),清晰的知道每个部门负责什么板块.

根据这个组织架构图我们就可以将公司的重要职能部门的工作安排起来了。

 

2)建立工作标准;

会议标准:制定固定时间全员在线,协同办公,并要求每日一会一报告,制定线上会议时间。

工作标准:相应时间内做对应的事情,做事情的标准是什么。

管理层:必须全程在线,保持沟通畅通。

 

3)制定明确工作目标;

内部:制定清晰的明确的可执行的工作目标给到员工

外部:市场炒起来,关注最新国家及本地政策。

· 设置不同的产品,让客户知道看到你企业的顽强,让员工持续看到希望

· 设置免费产品,在公域流量—做传播做引流:如各类免费训练直播及免费微信训练群

· 设置服务产品—在私欲流量—做服务,为变现做铺垫,如XX健身会员福利,免费入群,参与“提升免疫力训练挑战营”参与就有机会或千元运动大礼包。

4)制定明确的日/阶段任务

困难时期,如何用“钱”激励员工?

第一,未来的钱可提。许诺员工参与利润分红,对于特殊时期的中小企业非常有效,考虑到疫情带来的困难,活下去,比赚得多更重要。

第二,制定线上任务及给足员工安全感。企业如果资金足够,可正常发放薪资;如果资金紧缺,可以延期选择暂时不发,把当下的钱,用到更该用的地方,但一定要与团队沟通好,给员工充足的安全感。

 

 

· 针对员工个人的4个建议:

 

1)身着工作服/正装按照定好的时间,准时洗漱,换上装备开始工作,这样更有仪式感,工作也更高效。

2)独立空间。在安全的区域,书房或者一个单独的房间。

3)明确好隔离时间。不要总进进出出,根据公司办公时间作息。

4)番茄工作法。利用高效工作管理工具来管理自己的工作的时间。

 

疫情之下,健身门店实用自救攻略

四、什么产品可以维系客情及增加营收?

 

首先明确一个底层逻辑:产品的好与不好,是由客户决定的。

 

商业社会交易的本质是为用户创造价值。产品的价格是由消费者能感知到的价值决定的。影响感知的因素有:产品的功能、产品的体验、产品的个性化。

 

健身门店在疫情期间,纷纷开启线上健身直播课程,以维护老客户。如何更好的做课程直播?有以下5点基础建议:

1)直播的环境尽量整的整洁一点。

2)直播时的形象一定要专业些。

3)内容一定是精心酿制。

4)直播过程一定要非常又亲和力。

5)尽可能准备更多的工具,如灯光,训练器材等等。

 

想要增加营收,一定是有多样化、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如何开发新产品?有以下5种产品建议:

 

1)线上直播或微信群形式的直播授课。

 

2)服务产品做微信群:(只针对会员)

此环节应:注意互动 ,内容以语音+视频+照片+PPT的形式出现。

为提升参与度,应设置参与奖项,每天课程分享结束后,让大家在群内晒出次日早餐或午餐,连续5天打卡者,可获的赠送一个月会籍时间福利等。限制人数参与,可以给客户一种紧迫感。主要目的就是建立用户粘性,为裂变和产品预售做铺垫。

 

3)线上系统训练营与会籍卡预售思维集合。

受疫情影响的是各行各业的实体门店,不仅仅是健身行业,所有人第一目标是“活下去”。当疫情结束,各大商家就会出现各种各样打折促销活动,健身行业亦是如此。因此,老板们必须提前下手,业绩是资源累积之后的必然结果,有资源就一定有业绩,有业绩就代表有现金流进入。

 

虽然目前各家健身房都在做线上运营,但总有开店营业的时候,所以当下必须有能够导流到线下的产品,用以提前线上锁客。也就是线上系统训练营与会籍卡预售思维集合,目前行业内预售思路目前做主要就是三种形式:资源、定金、全款。

 

4、预售线下私教课赠送线上私教课

此产品的逻辑针对高端客户的需求,为其私人定制的产品服务,因单价高可以定义为利润产品。建议特殊时期,价格不要太高,但服务要更细致,优惠力度也可以更大一些。

 

5、会籍+私教+线上系统课程组合

推广任何产品前自我思考的两个建议:第一,结合公司人员情况;第二:结合公司原有的影响力及做好客户分析。

 

最后关于产品设置,要做好参与人员的激励,促使大家参与融入到产品当中。如:打卡领礼包,打卡送会籍时效,连续打卡现金奖励等等。当然员工的激励也要做,比如我刚刚讲过的制定线上业绩任务指标。

 

营销的最高境界是“帮助”,而不是成交。

 

 

 

五、如何维护老客户、开发新客户?

 

如何维系老客户?

 

1. 盘点现有客户,根据客户累计消费罗列重点客户

  • 这些客户在哪些省市?

  • 这些地方疫情的情况如何?

  • 他们受到疫情的影响有多大?

  • 这些客户分别在那些行业?

  • 在疫情的影响下这些行业受到的影响大不大?

  • 疫情结束后,哪些客户的行业会萧条,哪些客户的行业会景气?

 

2. 关怀

1)董事长给所有客户写一份信(真诚感谢大家这些年对公司的支持并通知特殊时期会籍卡的时间将给予延期。最后在这个特殊时期送上祝福,祝愿大家一起度过这个寒冬,共同迎来春天的美好。

 

2)安排一线员工点对点的进行客户关怀与慰问(点对点的微信编辑切记用心)。

 

3)提供有用的信息(比如他是做企业的,你可以与他分享,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们公司是怎么调整团队的等等内容)。

 

4)寄送物资。

 

5)拉群讨论(将你的客户拉到一个群,邀请某一方面的专家与大家一起讨论,如何更好的面对这场疫情)。

 

 

如何开发新客户?

 

1)线上渠道的免费直播及各本地个自媒体平台。

2)制定老会员拉新政策。

3)建立区域生态联盟合作。将所辐射的区域人活动的区域这些商量联合起来,做线上内容,为客户提供系统的线上服务。

 

 

 

六、如何提升品牌在当地的影响力?

 

低成本的做法:以您企业的名义发起公益捐款,或者是捐物资。如果企业处于“救命”状态,建议先做设置预售产品,回笼资金之后,当疫情结束后,门店人流较少的情况下再做效果会更好些。

 

七、给员工及会员足够的安全感

 

在这个特殊的事情,员工的安全以及复工后会员的安全的问题是不容小视。此环节分为复工前和复工后。

 

复工前:保持联络,信息公开

 

1)对所有员工年底离开公司前到现在的过去动向做详细的调查;

2)每天现在的动向统计,每天公开给会员看,全员转发朋友圈,给予开工后来锻炼的会员充足的安全感。

 

另外,每个地区的复工标准都不同,政府部门也会提前给大家发一些复工标准,比如说需要采购的物品,口罩消毒酒精温度枪等,这些问题现在就要重点关注了,为日后复工做好准备。

 

复工后:复工后的安全管控

 

1)建立各区域消毒标准化

2)建立员工每日体温测试标准化,每日由部门经理统计将实时数据交到运营部,如发现发烧情况,及时隔离。

3)建立全员入场锻炼要求标准

4)前预备好紧急情况应对方案,如发现有感染的人员的处理方式

声明

本文内容不是起死回生的救命丸,也不是灵丹妙药。只是通过分析实际情况,希望给大家带来一定的帮助。

 

 

想要获取本次课程详细内容(音频+PPT),可扫码领取,三体云动数据中心与耀火健身免费分享给健身行业每一名从业者。

疫情之下,健身门店实用自救攻略

扫码领取免费资料

疫情之下,健身门店实用自救攻略

疫情之下,健身门店实用自救攻略疫情之下,健身门店实用自救攻略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