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运动3个小时,患抑郁症风险可降低20%

每周运动3个小时,患抑郁症风险可降低20%

面对来自社会环境、工作、经济收入、人际关系、家庭、住房、子女等多方压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有抑郁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预计现有3.5亿人患有抑郁症,中国有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占总人口的4.2% 。目前我国抑郁症发病率高达5%-6%,而且发病率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

 

 

如何降低患抑郁症风险?

 

美国麻省总医院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大规模研究表明,多运动对抑郁症有明显的预防效果,对于有抑郁遗传倾向的人群来说也大有裨益。

 

研究者发现,校正遗传风险后,每周至少运动几个小时的人被诊断为抑郁症的风险显着降低。即便在抑郁症遗传风险最高的人群中,多运动的人未来出现抑郁证的风险也大幅下降。

 

每周运动3个小时,患抑郁症风险可降低20%

对于抑郁症遗传高危人群来说,每天平均运动35分钟可能有助于降低抑郁症风险,减少未来抑郁症发作

 

该研究还显示,有氧运动、跳舞、器械运动等高强度运动以及瑜伽、拉伸等低强度运动,均能有效预防抑郁症。

每周运动3个小时,患抑郁症风险可降低20%

 

研究人员通过对近8000位受测者的生活方式习惯进行了两年的观察和分析,包括他们的身体活动与抑郁症之间的关联,同时还对他们和抑郁症关联的基因风险进行评估。

 

结果发现,在两年的观察期内,经常进行身体活动的人被诊断为抑郁症的风险比其他人低了大约20%。在受测者中,每周运动时间达到3个小时,或者平均每天35-45分钟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大大降低。而且,运动量越大,风险就越低。

 

这里所指的身体活动包括高强度和低强度运动,比如跑步,其他形式的有氧运动,力量训练、舞蹈、瑜伽、拉伸等。

 

该项研究主导者、麻省总医院基因组医学中心精神病学和神经发育遗传学组Karmel Choi博士表示:“我们的发现表明,对于抑郁症,身体活动可以抵消基因所带来的患抑郁症风险。”

 

为什么运动能降低患抑郁症的风险?Karmel Choi博士解释说,身体活动能为人们带来诸多益处,包括大脑健康和精神调节,减少体内的炎症,增加积极荷尔蒙的分泌量,比如内啡肽和多巴胺,还能改善睡眠质量。

 

 

哪些运动可以缓解抑郁症?

 

  • 跑步

 

跑步是推荐治疗抑郁症的首选运动项目。

首先,跑步可以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有益于克服抑郁症的孤独感。

其次,跑步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可以使觉多的人减少睡眠,也可以使失眠的人改善睡眠。

第三,跑步具有增加胃肠蠕动,提高脾的运化能力,减轻因为抑郁带来的消化不良。

第四,跑步可以使血液畅通,消除瘀滞,起到补气的作用,还可以祛痰消饮。

第五,跑步具有宣泄作用。

每天最好能运动到出汗,对彻底康复是非常有效的。科学研究证实,跑步时大脑分泌的内啡肽是一种类似于吗啡功能的生化物质,是天然的止痛剂,并能给人以欣快感,对减轻心理压力、改善抑郁情绪具有独特的作用。

选择跑步时间在傍晚为宜,速度120步/分钟,每周至少3次,每次持续15~30分钟。

 

  • 跳绳

跳绳是治疗抑郁症推荐的辅助运动疗法之一,适宜在气温较低的季节作为健身运动,一般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不便于跑步的情况下,都可以选择跳绳项目,而且对女性尤为适宜。

 

从运动量来说,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可谓耗时少、耗能大的有氧运动。一次跳半小时,就相当于慢跑90分钟的运动量,已是标准的有氧健身运动。

 

跳绳能增加身体的协调性,由于在跳绳过程中头部的位置在上下快速移动,有效加强前庭功能,能产生良好的心理感受,提高自信心。

 

跳绳可以锻炼多种脏器,能增强人体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

研究证实,跳绳可以预防诸如糖尿病、关节炎、肥胖症、骨质疏松、高血压、肌肉萎缩、高血脂、失眠症、抑郁症、更年期综合征等多种症病。对哺乳期和绝经期妇女来说,跳绳还兼有放松情绪的积极作用,因而也有利于女性的心理健康。

 

此外,散步、跑步、骑车、练瑜伽、举重……各种强度不一的运动都可以,关键是要长期坚持才有益处

 

 

什么时候做运动最合适?

 

体力的最高点和最低点受机体“生物钟”的控制,一般在傍晚达到高峰

 

比如,身体吸收氧气量的最低点在18:00;心脏跳动和血压的调节在17:00到18:00之间最平衡,而身体嗅觉、触觉、视觉等也在17:00到19:00之间最敏感。

因此,综合来看傍晚锻炼效果比较好。此外,在16:00到19:00之间体内激素的活性也处于良好状态,身体适应能力和神经的敏感性也最好。

 

所以,提倡傍晚锻炼,但在晚间时段,要注意运动强度,强度过高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妨碍入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