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2020中国健身行业大事件

 

 

Top10

超级猩猩取消教练底薪

 

上榜理由:如何激励、考核、留住教练一直都是健身行业存在的老问题。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今年8月,超级猩猩开启组织变革测试,变革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在一线新增“酋长”一职,对用户满意度负责,拥有较多决策权,二是调整教练的薪酬和激励体系,取消教练底薪和满课奖励,将这部分金额纳入课时费收入中

 

超级猩猩成立至今,始终是健身行业中敢于尝试、勇于突破的那一个,给传统健身业态带来很大的冲击,也让健身业态更加多元化,为降低健身门槛,取消长期会籍卡,按次付费模式极大地吸引着用户。

 

这一次取消教练底薪同样在行业内引起热论。正如跳跳自己说的,2018年超级猩猩发布的“教练赋能投资计划”,希望教练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承诺每年花3万元培训一个教练,相当于给教练吃了一颗“定心丸”。如今却取消教练底薪和满课奖励,转入课时费收入中,“无底薪”的教练一般是兼职教练,对于全职教练来说,这一调整可以说给教练带来一些不安。

Top9

国产筋膜枪意外走红

 

上榜理由:2020上半年,国内筋膜枪销量暴增2177%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今年7月,延后播出的央视“315”晚会上,对市场大热的健身产品数据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筋膜枪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长2177%,增幅高达20倍以上,超过同比增长分别为135%、53%的划船机和瑜伽垫。

 

对于国内市场,筋膜枪完全是一个新物种,一年前筋膜枪的价格不仅在上千元,且国内专门做筋膜枪的工厂较少,国产品牌也不多,大众对“筋膜枪”相对陌生。

 

相对于美国筋膜枪作为运动恢复设备,大多用在专业运动员及专业训练人群,国内的筋膜枪则定义为按摩仪,属于日常按摩家电,而且价格更便宜,甚至有的品牌筋膜枪低于百元。受众人群的改变,使得国产筋膜枪在2020年成为最热门的健身产品。

 

Top8

北京首个预付费监管平台上

 

上榜理由:监管消费者的预付费资金,降低资金挪用、卷款跑路等风险。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包括消费者端、商户运行端和政府监管端,消费者在使用时可登录微信“预付宝”小程序,搜索商家名称或到店扫描商户二维码,查询商户信息、进行预付式消费、退费或维权投诉。

消费者在平台上完成的签约、付费、消费、退款等各种预付式消费环节,均能进行证据保存,如果遇到“跑路”现象,可向平台申请取证,进行投诉维权和法律诉讼,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Top7

全国各地派发体育健身消费券

 

上榜理由:鼓励大众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刺激疫情后的国内经济复苏。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年初疫情使得我国第一季度经济同比下降6.8%,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鼓励民众走出家门,全国各地陆续开始发放体育消费券。据光大证券预测,政府发放消费券能更直接地转化为消费行为,或带动消费额外上升20%。各地政府发放体育消费券,既能拉动体育消费,也有利于推动市民培养体育消费的习惯。

 

第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但经过国内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一系列举措,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同比增长3.2%,第三季度经济继续回升,同比增长4.9%。综合来看,我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

 

Top6

威尔仕调整组织架构,产品优化改革

 

上榜理由:传统连锁健身品牌寻求转型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2020年,威尔仕健身进行了公司管理架构调整,组建更年轻、更具有执行力、更加关注员工及会员体验的新管理团队,先后任命新的CEO、私教副总裁,并明确目前的工作重点:创新,打造会员为导向的经营理念

 

与此同时,威尔仕将主流会籍产品定价透明化、统一化,包括单周卡、月卡、季卡、年卡,并在天猫平台开设旗舰店,推出“月月付”会籍卡付费模式。这一系列操作,都是威尔仕以会员为导向的经营理念的重要体现。

 

Top5

疫情之下,健身相关政策密集推出

 

上榜理由:政策推动健身行业向前发展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疫情之下,国家积极应对采取措施,密集推出体育健身产业相关政策,使得我国的健身行业迅速复苏,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引领健身企业继续发展,推动整个健身行业前进。

 

如疫情期间发布的《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面对疫情的冲击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为促进体育消费发布了《促进体育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等一系列政策。

Top4

舒华体育登陆A股

 

上榜理由舒华体育成今年唯一A股上市体育公司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12月15日,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舒华体育”)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同时也是今年首家上市体育公司。上市当天,发行5000万股,发行价为7.27元,募资总额为3.64亿元,舒华体育市值约为43亿元。

 

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是多品类健身器材产品提供商,旗下拥有舒华和伯康两大品牌。从新三板退市到登陆A股上市,舒华体育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2018年5月,舒华体育第一次申请IPO后,直到今年8月20日,舒华体育二闯IPO才获批,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如今成功登陆A股市场。

 

目前舒华体育的业务可以分为两块:一是以健身器材业务,包括室内健身器材、室外路径产品;二是以安踏为代表客户的展示架销售业务。

Top3

教育部:中考体育分数将与语数外相同

 

上榜理由:有助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体质,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10月16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目前全国有一家,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跟语文数学外语一样都是100分。分数的提高代表对体育的重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健身行业的发展,以健身俱乐部为载体的各类中考培训班、专项提升班、减肥班等应运而生,使得健身得到了家长和学生足够的重视。运动类App咕咚更是上线了“体考专区”,帮助青少年健康、科学的进行体育锻炼。

12月1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的省份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Top2

上海、深圳、江苏设“健身冷静期”

 

上榜理由:消费者办健身卡有了“后悔药”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上海和深圳提出健身卡“7天冷静期可退费”的前提是“未开卡使用”,江苏省出台的《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草案)》则提出,健身卡15天冷静期无理由退款。

 

12月28日上午,《上海市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版)》(以下简称《会员服务合同》)在沪发布,首批15个本市主要健身品牌400余家门店率先承诺履行和使用《会员服务合同》,备受关注的“健身会员卡办卡七天冷静期”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落地。

 

全国范围内一兆韦德率先实行,宣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推行“会员未开卡7天无理由退款”服务,消费者在签署合同后7日内,若未开卡使用会员服务,可单方面解除合同并获全额退款。

 

Top1

家庭智能健身品牌密集融资

 

上榜理由:FITURE三个月内两轮融资,金史密斯四个月内三轮融资,Keep完成E轮融资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2020年下半年,家庭智能健身领域颇受资本追捧,从9月到12月,家庭科技健身品牌FITURE和家庭智能健身品牌金史密斯,在短时间内多次获得融资。

 

FITURE在12月23日宣布完成逾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这距离由腾讯领投的6500万美元A轮融资仅仅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自2019年8月获得首轮融资后,其融资金额累计近1亿美元

 

金史密斯在12月14日宣布完成由英飞尼迪资本、华和资本、安睿资本、厦门文广投资的亿元F轮融资,这是金史密斯近半年来完成的第三次融资,今年累计融资额数亿元。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在产品方面,2020年10月,FITURE首款智能健身产品“FITURE魔镜”发布,硬件产品加上每年的会员服务费将近万元。

 

成立于2015年的金史密斯,2018年在小米有品众筹平台发布第一款产品「WalkigPad走步机」。2020年,金史密斯拓展智能哑铃、筋膜枪等产品。金史密斯创始人景志峰称,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创新和智能制造,明年计划有新产品上市。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另外,运动科技公司Keep在2020年5月宣布完成8000万美元E轮融资,至此,Keep 成为运动科技领域首家独角兽且获得E轮融资企业。年初受疫情影响,居家健身人群激增,Keep的下载量暴涨,用户日活增加。App作为Keep的用户数据中心,已为超过2亿用户提供服务,积累了多达36亿条用户行为数据。

 

2020国外健身行业大事件

 

 

Top10

JD Gyms收购Xercise4Less旗下51家场馆

 

上榜理由:疫情之下,加速行业洗牌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Xercise4Less因2020年初疫情于陷入财务困境,投资人在5月宣布将其出售,直到6月下旬公司还希望能够达成协议可以继续使用Xercise4Less品牌运营,但最终希望破灭。普华永道表示,所有现有Xercise4Less员工都已转移到新业务,并且“不会中断现有客户成员身份”。

 

根据Stasita 2019年的数据显示,Xercise4Less在英国廉价连锁健身房的市场份额占8%排名第四,而JD Gyms当时只占有3%。JD Gyms的CEO表示,本次收购不仅会提高其在英国市场上的份额,更是为旗下的员工提供了继续工作的可能性。

 

Top9

24Hour Fitness永久关闭130家门店

 

上榜理由:24 hour Fitness是永久关闭门店数量最多的健身品牌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2020年6月,24 Hour Fitness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陆续裁员,宣布永久关闭美国境内14个州共130多家健身房分馆,估计负债为10亿-100亿美元。

 

在疫情爆发以前,24 Hour Fitness 已经遇到了许多经营问题, 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同比下降了2%。疫情期间,还启用了1.2亿美元循环信贷,以抵御疫情的冲击。2020年12月,24 Hour Fitness获批退出破产保护,成为其贷款方的资产。

 

 

Top8

可穿戴设备研发商WHOOP获E轮1亿美元融资

 

上榜理由:累计融资额已达2.04亿美元,估值达到12亿美元,成为独角兽企业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运动可穿戴设备公司 WHOOP 旨在帮助用户监测睡眠、运动和活动情况。主营产品运动手环,能够监测用户的各项身体指标,包括压力、心率、卡路里、睡眠等,用户可以通过“Strain Coach”应用程序,实时查询和自己运动水平相关的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WHOOP 运动手环还能够记录运动员的恢复时间,在美国体育精英群体中很受欢迎,职业棒球大联盟和美国橄榄球联盟队员协会都与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除此之外,一些NBA运动员也在使用 WHOOP 运动手环。

 

Top7

CrossFit CEO离职,公司被出售

 

上榜理由:CrossFit创始人发表不当言论引风波后离职,公司被个人企业家收购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2020年6月,Crossfit 创始人Greg Glassman因在个人推特发表不当言论涉嫌种族歧视,引发多方不满,Greg Glassman辞去CEO职位。

 

随后,美国企业家Eric Roza在投资公司Berkshire Partners(伯克希尔合伙公司)的支持下,从美国连锁健身房CrossFit创始人Greg Glassman手中收购 100%股。

 

Top6

英国健身服饰品牌Gymshark获3亿美元融资

 

上榜理由:融资后的Gymshark,一举迈入估值十亿英镑的独角兽公司行列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Gymshark由19岁的英国伯明翰阿斯顿大学学生Ben Francis于2012年创立,2018年营业利润飙升152%至1810万英镑,总销售额达到1.036亿英镑。截至2020年7月,Gymshark品牌全年收入为2.58亿英镑。

 

值得注意的是,Gymshark今年2月才第一次开设线下门店,此前的销售增长几乎全部来自线上。成立8年的Gymshark首次融资就直接迈入了独角兽公司行列。

 

Top5

Peloton估值420亿美元

 

上榜理由:Peloton股价2020年已上涨400%,公司估值为420亿美元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2020年股价飙升数倍的美国室内健身器材制造商Peloton将以4.2亿美元收购运动器材制造商Precor,以扩大其生产能力,满足疫情期间不断增长的需求。这是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收购。

 

在新冠疫情期间,消费者对Peloton健身器材的需求激增,使其供应链紧张。作为交易的一部分,Peloton将收购Precor在北卡罗来纳州Whitsett和华盛顿州Woodinville的工厂,这两家工厂总共拥有超过62.5万平方英尺的生产空间。这笔交易还将使其增加近100名研发员工,从而促进产品开发工作。

 

此项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初完成。Peloton表示,一旦完工,Precor将作为其一个业务部门运营。

 

自2019年1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Peloton从不被看好,到疫情之下销量激增。今年4月底开始,Peloton股价一路走高,短短数月内涨幅接近400%,公司估值达到420亿美元

 

Top4

Gold’s Gym破产重组被拍卖

 

上榜理由:老牌健身房也难逃疫情带来的厄运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2020年5月,全球知名健身品牌Gold’s Gym发布一份声明,表示已经申请破产保护。因美国新冠疫情的爆发,这家拥有700多家门店的健身品牌即将走向终点。这也是美国健身行业疫情期间出现的首次国际并购。

 

经过两个月的破产重组后,Gold’s Gym被德国健身公司RSG Group收购,其预估收购价为1亿美元。对Gold’s Gym来说,被收购或许是相对较好的结局。毕竟目前美国的疫情仍然非常严峻,部分州复工后新增病例又激增,健身房重新营业未必是正确的选择。

 

 

Top3

疫情影响下,美国健身行业损失139亿美元

 

上榜理由:美国疫情严峻,损失可能会继续扩大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据国际健康运动与俱乐部联合会(IHRSA)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9月1日,美国境内因疫情永久关闭的健身场所已达2616家。美国健身行业累计收入损失已突破139亿美元。

 

10月,由美国两党议员所共同推出的 《2020年健康与健身恢复法案》将设置总额高达300亿美元的复苏基金,用以缓解因新冠疫情对美国健身行业所产生的破坏性影响。

 

Top2

欧洲连锁健身房Basic-Fit 2020年新增118家门店

 

上榜理由:疫情之下保持扩张,继续巩固其在欧洲的领头地位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欧洲最大的连锁健身房Basic-Fit发布2020年前九个月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在2020年1月至2020年9月期间,新增118个健身俱乐部。截至目前,公司旗下健身房数量达902个

 

据了解,新开放的健身房使Basic-Fit的总会员人数同比增长了6%,达到225万。报告显示,该集团今年前9个月营收3.182亿欧元,与2019年相比同期下降14%。因疫情原因,该公司表示已经放缓了开店速度,今年到年底前预计将再开设11家俱乐部,并在2022年底前再开设337个俱乐部。

 

Top1

Lululemon以5亿美元收购Mirror

 

上榜理由:2020年度健身行业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项目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2020年6月,Lululemon以5亿美元收购Mirror,成为2020年度健身行业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项目。从2018年成立至今,Mirror 总融资额为7480万美元,Lululemon 在去年参与  Mirror 的B轮融资,投资额为100万美元。

 

11月,lululemon宣布将在美国18家门店安装Mirror健身镜,门店覆盖范围包括旧金山、华盛顿特区和迈阿密。

 

Lululemon上市以来,2019年市值达250亿美元,今年市值跃升至473亿美元,超过运动老牌阿迪达斯的市值。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有奖调研

扫码填写问卷

即可获得

《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电子版

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盘点:2020年度健身行业大事件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