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未经许可网上发布会员健身对比照被认定侵权

三体云动数据中心关注国内外健身产业,披露健身行业最新数据,实时发布一手资讯,《每周健身要闻》栏目每周日晚更新。

本周重点要闻(1.4-1.10)

 

1.中国首家休闲体育研究院在南京成立

2.未经许可网上发布会员健身对比照被认定侵权

3.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

4.微信运动增加“ 健身环 ”专属标签

5.美健身器材巨头 ICON 计划今年 IPO

——以下是正文—— 

01

中国首家休闲体育研究院在南京成立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未经许可网上发布会员健身对比照被认定侵权

 

1月9日,江苏省现代休闲体育研究院成立典礼暨战略联盟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现代休闲体育研究院是全国首家以休闲体育为科研对象和产业发展方向的研究院,是由江苏省体育局主管、江苏省体育总会指导的科研组织,是集智库、舆情、学术课题、产业赋能于一身的“研学产”一体化平台。

 

江苏省现代休闲体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徐悦介绍,2020年研究院试运行阶段,江苏省现代休闲体育研究院已经编写完成《2019-2020江苏省马拉松赛事产业报告》《2019-2020年中国休闲体育发展报告(蓝皮书)江苏篇》,报告将在本年以“体育蓝皮书”的形式正式出版。

 

 

 

02

未经许可网上发布会员健身对比照被认定侵权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未经许可网上发布会员健身对比照被认定侵权

 

最近,从北京互联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某健身公司未经会员许可将其健身前后的对比照发布在“大众点评”App上用于经营宣传。事后,会员与该健身公司协商删除事宜,遭到对方拒绝。会员认为该健身公司和“大众点评”App运营者侵犯了其肖像权和名誉权,向北京互联网法院提起诉讼。

 

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对该案进行当庭宣判,一审认定健身公司侵犯了会员的肖像权,判决健身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会员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1070元;“大众点评”App运营者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已履行适当的注意义务,不承担侵权责任。

 

法院认为,会员与健身公司并未签订任何关于其肖像使用的书面合同,根据微信聊天记录,会员仅同意成为其“效果会员”,但健身公司并未对“效果会员”作出相关书面文件和解释,其主张“效果会员”指代用户宣传和课程优惠。经法庭询问,健身公司承认“效果会员”系其单方解释。

 

 

 

03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4月起施行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未经许可网上发布会员健身对比照被认定侵权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20年12月20日经省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

 

根据《办法》,消费者付钱办卡后有15天“冷静期”。经营者发行预付卡,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15日内无理由要求退款,经营者可以扣除其为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已经产生的合理费用。经营者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未消费的,应当全额退款并承担预付款的利息;已经消费的,应当按照原约定的优惠方案扣除已经消费的金额,予以退款并承担退款部分的利息。经营者应当建立方便、快捷的预付卡消费争议处理机制,与消费者采用协商等方式,解决预付卡消费争议。

 

同时,江苏还将建立预付卡风险警示制度,行业主管部门将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营者实施风险警示:未依法备案;不符合资金保障要求;未按照《办法》履行告知义务;未按照规定或者约定继续履行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承诺,或者退回预收资金余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风险情形。风险警示信息将在管理服务平台向消费者公示,并推送至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04

微信运动增加“ 健身环 ”专属标签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未经许可网上发布会员健身对比照被认定侵权

 

微信运动进行了一次更新,一项新功能允许用户在《 健身环大冒险 》的小程序中将自己的运动信息同步到微信运动中,并会在用户昵称下方显示“健身环大冒险”的标识和锻炼时长。

 

目前看来,微信运动将这一新功能的首发,留给了同为腾讯引进的这款国行 Nintendo Switch 运动类游戏。

 

进入国行《 健身环大冒险 》的小程序后,可以看到新增的“ 打卡到微信运动 ”按钮,点击并按提示进行数据分享后,就可以把自己当日在国行《 健身环大冒险 》中完成的运动时长数据同步至微信运动。

 

 

 

05

美健身器材巨头 ICON 计划今年 IPO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未经许可网上发布会员健身对比照被认定侵权

 

运动健身设备生产商及经销商ICON Health & Fitness(以下简称 ICON已经邀请银行帮助其筹备 IPO(首次公开募股)。匿名消息人士称,ICON 计划于2021年上市。ICON 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去年10月, ICON宣布获得了全球最大消费品私募基金L Catterton领投的2亿美元融资。1977年成立的ICON公司,在20世纪80年代凭借蹦床和折叠式跑步机等早期运动产品首次涉足家庭健身领域。几十年过去了,ICON已经成为最大的家用和健身房健身设备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

 

据悉,ICON在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期间共有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其数据内容平台iFit目前约有70万付费用户。

 

疫情期间,家庭健身市场发展迅猛,也为ICON带来了增长,公司估值约70亿美元,但公司认为近年来崛起的 Peloton 是其业务面临的最大威胁。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未经许可网上发布会员健身对比照被认定侵权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面临供应链瓶颈的 Peloton 宣布将以4.2亿美元收购全局最大的商业健身设备供应商之一Precor,Peloton股价2020年已上涨400%,公司估值为420亿美元。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