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

你是否能守住初心,为了这份热爱:4位健身创业者的辛酸往事

“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有过不完的坎儿”

恒之健 @骆伟

你是否能守住初心,为了这份热爱:4位健身创业者的辛酸往事

我11年从湖南大学毕业,学的是运动康复专业,毕业之后直接做健身教练工作,也是我人生第一份工作。

随后在上海某大型俱乐部工作了三年多,企业经营方式一直以业绩为导向,渐渐我的主观意识跟公司导向背道而驰,发觉之前所学的技术专业在公司和领导面前一文不值,甚至不被认可。我只渴望自己的东西能够给身边的人带来健康、积极、正确的训练方向和方式,去影响更多的人。于是我决定辞职离开,并在15年年底,创立一个自己的品牌。

公司建立之初的目标就是以客户为中心,服务为导向,希望在未来5年时间里,上海能有千分之一的人口在我的健身房中锻炼,差不多2万左右。公司也不断朝着目标去努力,但是过程往往不尽如意。

做到17年年初时,门店出现了危机,当时有几名教练以手里的会员为要挟,让我出让股份,但是我没有答应,随后就带着门店三分之一的会员离开了,当时对品牌造成极大的伤害,教练管理出现了问题。接下来一段日子,针对教练薪资和会员管理问题我细心打磨研究,最终搭建了一套完整的门店管理体系,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还有一家场馆选址欠考究,一栋商业楼里有4家工作室,这种情况在上海不算稀奇。然后你会发现一家比一家价格低,低到你无法想象,最低到150~170元一节私教课,仿佛回到10年前。我想说做健身行业一定要遵守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然的话,保不准某些人,场馆比你大,房租比你贵,然后价格比你便宜,在他们不怕死的情况下,会拉着你一块死。

消费者其实都不笨,你的门店只要物超所值,专业至上、服务至上,就不必担心恶性竞争对你场馆产生的影响。

“毫不夸张的讲,我场馆里的厕所可以蹲着吃饭”

吴旭健身私教工作室 @吴旭

你是否能守住初心,为了这份热爱:4位健身创业者的辛酸往事

从小就没有离开过铁,父亲本身就是一个摔跤教练,受其影响,我13岁在体校也参加了摔跤运动,第一次接触健身是在举重队里跟着师兄一起学习。之后就勤工俭学了,什么搬运工、服务员、保险销售等脏活累活都做过。开这家店的时候,装修施工都是自己搞,搬水泥、打电钻、漏沙子什么的。

17岁,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在酒店客房部做暑期工,主要清理客房卫生,环境要做到洗漱台无水渍、地毯无毛发、房间干净无死角。正因为酒店的工作经历,所以我现在的场馆卫生服务体系,就是参考酒店标准做的。场馆卫生是对会员最基本的尊重,每一处细节都不能忽略,不夸张的讲,我场馆里的厕所可以蹲着吃饭。

除了卫生体系外,在搭建教练和服务管理规范制度上,我也借鉴了当时在麦当劳和肯德基做员工的经历——“向消费者提供统一的、可追溯和可检验的重复服务。”我想讲的是,同样都是服务行业,健身细节的把控相比餐饮行业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在我看来,以前杂七杂八的工作经历都是有价值的,我会将这些经历所带给我的价值,全都吸纳进来,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门店运营管理中,做好产品、培训好教练,服务好会员,这样自然就会得到会员的认可,口碑和转介绍也就跟着上去了。

我很珍惜这份事业,希望我的品牌走出去的每一步都扎实有力。正因为我们用心经营这家店,用心对待每位会员,才会出现有部分会员愿意自掏腰包让我们扩店,让我们做大做强。

 

“因为热爱和执着,我亏欠家人太多”

Power Monkey @王宇航

你是否能守住初心,为了这份热爱:4位健身创业者的辛酸往事

19岁的时候在老家独自创业,主要从事工程材料供应的项目,那时候日子过的非常悠闲,每天下班和朋友喝酒撸串,夜里三点一个电话就出去嗨皮了。

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导致体重体脂直线飙升,身体各项指标也拉红警报,最胖的时候身材达到170多斤。意志力自律的我知道,20岁的年龄不该如此,总要突破一下自己,不能坐以待毙,于是一次减肥经历彻底转变了我的人生跑道。

11年在上海边学习边减肥,并考取了一系列教练资格证书,从一个胖子成功蜕变成一名健身教练,并在国内排名数一数二的健身俱乐部工作,各方面业绩做的非常好,成为了公司的Top Sale。

踏入健身行业的初衷只想通过自己的成功减肥经历去影响更多的人。做好的训练课程,让会员达到满意的效果。每月拼命做业绩这种方式,我觉得没有价值,不是自己想追求的,所以决定自己出来做。

自己做哪有这么容易,创业初期几乎没有好好休息,业绩不好时,整夜睡不着觉,心态逐渐也焦虑起来。

一开始,我把父母都接到上海生活,希望给到他们最好的环境安度余生。但是我每天投入大量的经历在工作中,回到家一头就扎进床上,跟父母之间没有任何的交谈,慢慢忽视了他们,最终父母还是选择回到老家,不想给我太大压力。还有跟我在一起4年多的女朋友,在最低迷,最无奈的时候也不得已选择了放手,那时候觉得失去了全世界,非常遗憾。我告诉自己不能轻易放弃,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要坚持下去!

 

“当我不喜欢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努力去改变他,当我改变不了它的时候,我去重新创造一个世界”

E+全国私教健身 @周赤

你是否能守住初心,为了这份热爱:4位健身创业者的辛酸往事

上大学那会,周边健身俱乐部都是有钱有型的人会去的地方,一直非常向往去那里工作,于是买了很多小器械在寝室里面自己训练。

 

毕业之后应聘了成都最大的健身俱乐部,这一待就是12年,从教练主管、店长、馆长,再到区域的教练总监、培训总监的位置。

 

也许是在一家品牌待的时间长的原因,薪资和能力碰到了天花板,学习新的东西停滞不前了。从始至终我都认为,出来工作就两个需求,一个是精神满足,一个是物质满足,当这两个都不能满足我的时候,我就会选择另外一个目标去尝试。

 

创业初期,身边的老板和朋友都是非常支持的,也给予了我很多帮助,于是跟几个原始股东创立了这个品牌。股东团队中我们选择了一个行业外的大牛加入我们,因为跨行进来的,会给品牌灌入更多新的理念和想法。比如说解决拓客的问题,按照以往教练的思路,根本没有拉新获客这方面的经验,我们需要懂市场懂营销的人来帮助品牌成长。

 

如果你的场馆要做情怀,只要找几个特别厉害的专业教练就可以了,用口碑营销的方式,会员粘度肯定可以做到很高,但是八九成不会有好的营收。如果你要做很多家可复制的场馆,你就必须有相应的商业模式和商业算法作为基础,这是我的建议。

END

你是否能守住初心,为了这份热爱:4位健身创业者的辛酸往事

有一群人从事健身行业并不是想证明什么,而是做这个事情本身就很有意思。他们跳出舒适圈,打破旧有常规,为了更好的生活品质去努力突破!

最后祝愿每一位对生活有激情有追求的创业者们,一往无前,实现自己的梦想!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