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身大数据

“乘风破浪”的武汉健身房

“乘风破浪”的武汉健身房

今年1月23日,因疫情的爆发,武汉按下了“暂停键”,经历 76天的自我隔离,76天的艰苦鏖战,4月8日零点,随着G4京港澳高速武汉北收费站的开通,武汉重新与外界“连接”,正式按下“重启键”。

 

4月20日,武汉市体育局发布《武汉市体育场所安全有序恢复开放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表示将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原则,开放室外、室内各类公共体育场所。

与此同时,为刺激经济回暖,武汉从4月19日至7月31日将分两个阶段总体投放5亿元消费券,其中包含文体消费券。6月20日,武汉更是迎来疫情后首场线下体育赛事。从体育场所有序开放到举办首场体育比赛,武汉用两个月的时间基本回到正常生活状态。

 

健身行业作为以线下门店为主的产业,武汉作为疫情初期的重灾区,下线健身场馆更是受到很大冲击。随着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已经复工复产,三体云动数据中心对武汉地区健身场馆(使用三体云动管理系统的健身场馆)进行统计、调研,以探究曾经疫情最严重的武汉,目前健身场馆的现状。

 

本文主要从疫情前后对比、疫情后营业收入、疫情后人员变化、以及营收变化四个模块进行统计及分析。

 

 

 

一、私教课恢复最快,占同期的84.9%

 

 

在疫情前后对比模块中,我们选取的时间节点为2019年6月与2020年6月,通过营业状态、活跃教练、活跃会员、团课会员量、私教课、入场人次以及会员量等七个方面进行对比。

 

名词定义:

  • 营业中:指已恢复营业的健身门店

  • 活跃教练:指有过系统登录的教练

  • 活跃会员:指每周到店2次及以上的会员

  • 团课会员:指预约团课的会员

  • 会员量:有预约记录的会员

 

根据统计,2020年6月营业的门店数量同2019年6月相比,已恢复81.6%,因部分场馆仍未复工,所以这一数据不包含倒闭+未复工的门店。

 

“乘风破浪”的武汉健身房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在活跃教练方面,2020年6月的活跃教练占同期的69.5%,其他未活跃教练,有的可能被门店优化掉,有的可能已经转行,有的可能仍在等待复工。

 

由于5月下旬,武汉出现一波无症状感染者,全市进行核酸检测,对会员到店训练多少会产生一些影响,但基本到6月大多数会员已重回健身房。

 

对于健身门店来说,活跃会员回归代表着门店恢复正常状态,若将每周到店训练2次的会员定义为活跃会员,那么今年6月的活跃会员同期占比为60.3%

在团课方面,团课会员同比恢复到52%,由于体育场所恢复开放的前提是,会员锻炼要保持安全距离,预约团课人数不得超过整体的一半,因此团课上课率还不足50%,但整体上课率已恢复到疫情前的50%。

注:因部分传统健身房团课免费,且无需预约,故不再本次统计范围内,本次统计的团课均为会员预约且实际消费的。

 

在私教课方面同比恢复到84.9%,有入场登记的人数同比恢复到56%;有预约(私教+团课)记录的会员量同比恢复了59.2%

 

通过七个方面的同期对比,除已复工门店数量外,私教课恢复的最快,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人们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且私教为一对一形式,不存在多人聚集的情况;

第二,复工后的健身门店采取多种营销方式吸引会员到店训练,打折、促销等优惠活动较多;

第三,私教在健身房暂停营业期间收入微乎其微,复工后教练一定用了各种方式吸引会员来上课。

 

其他相关数据,因健身门店按照体育健身场所安全有序复工指南规定,限制场馆人流量,所以同期占比相对较低一些。

 

 

 

二、6月营收增速最快,占上半年的49.3%

 

 

疫情后选取的时间为2020年1月至2020年6月,从会籍卡、私教单月营收等三个方面进行统计分析。

注:单月营收包括但不限于会籍卡、私教。

 

由于从1月23日武汉开始封城,直到4月8日才正式解封,因此2月、3月的单月收入少之又少。体育健身场馆在4月20日后才允许安全有序开放,而室内健身场所直到5月才开始逐渐复工,因此4月整体收入依然较低,但相比2月、3月已经有明显提升。

“乘风破浪”的武汉健身房
在收入构成中,我们只选取了会籍卡和私教两大类。疫情期间,三体云动Pro营销&管理系统上线了在线视频课程功能,为健身门店在闭店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线上视频教学,不仅保证了团课和私教课的小部分收入,也维系了会员

当武汉解封后,开始有序开放体育场馆时,健身场馆开始为复工做准备,预售会籍卡成为其主要手段,因此在上述图表中,能够清晰地看到,4月会籍卡的收入明显提升,占到当月会籍卡+私教的74.7%。

 

“乘风破浪”的武汉健身房

 

经过疫情洗礼的武汉健身行业,5月陆续开始复工。从数据可以看出,5月私教收入开始反超会籍卡,占到5月会籍卡+私教的69.5%。或许是市民居家隔离太久,人们对健身已经迫不及待,6月私教收入也远高于会籍卡,可以预判的是,接下来私教仍会是一个上升态势,但与会籍卡的收入占比可能会维持在7:3的比例。

 

再来看整个上半年武汉地区健身门店每月营收,2月作为疫情最严重时期,营收也是最低的;解封后的4月开始有了恢复的迹象,5月处于复苏阶段,门店开始陆续复工,会员开始回归健身门店;过度到6月,人们生活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

 

从增速来看,6月营收的增速最快,其营收接近疫情前1月的两倍左右,占整个2020上半年总营收的49.3%根据趋势图预判,未来3个月的单月营收仍会大幅度提升,增速可能与6月持平。

 

 

三、6月新增会员占上半年的42.81%

 

 

我们统计了1月-6月武汉地区健身门店会员情况,数据显示,封城前的1月属于健身行业的淡季,然而1月的新增会员量却占到2020年上半年的37.78%,2月至4月的新增会员占比仅为总体的5.75%。

 

“乘风破浪”的武汉健身房

随着5月健身场馆复工,人们一方面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受到政策福利的推动(武汉发放5亿元消费券,其中包括文体消费券),开始迈进健身场馆。通过数据看到,6月的新增会员已超过1月,占整个上半年的42.81%

 

拉新拓客一直是健身门店所看中的指标,尤其疫情暂停营业三个月之久,门店现金流紧缺,继续新会员注入,所以在新增会员数量方面,未来3个月仍会大幅提升,下半年的新增会员量或许是上半年的2-3倍。

四、恢复到原有经营状态至少要6个月

三体云动数据中心统计了2019.1-2020.6月营收情况,将2019年1月-12月与2020年1月-6月分开对比。

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又逢疫情影响,2020年1月收入仅为同期的16.15%,2月、3月为疫情严重月,健身门店营收微乎其微。4月武汉解封后,部分场馆陆续开展预售“回血”补贴现金流,同时也有部分场馆拓展线上业务,上线在线课程、直播私教等新型产品,开始有一定的营收流水,有了要复苏的迹象。5月受政策影响和推动,健身场馆开始陆续复工,6月武汉迎来复工高潮。

尽管2020上半年营收较为惨淡,与2019年上半年相差甚远,但6月营收已出现快速增长趋势。三体云动数据中心通过调研了解到,超过半数健身房经营者认为,想要回到疫情前的经营状态,至少还需要6个月,甚至有一少部分人认为需要12个月。

 

“乘风破浪”的武汉健身房

 

从上图我们发现,2019年3月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月,也是健身行业收入的高峰期,其收入占到全年的10.5%,而今年原本应该迎来营收高潮的2月,却因疫情跌至最低点。下半年另一个高峰期是在“双十一”所在的11月,希望武汉地区的健身门店能在下半年恢复正常状态。

 

根据调研,在封城期间,武汉地区接近一半的健身门店尝试了线上业务,通过建立微信群,开设线上直播课程,制作品牌宣传片等方法与会员建立联系,维护会员。一些没有开展线上课程的健身品牌,也相应在微信、抖音等平台与会员保持互动。

 

对于支出最大的房租问题,75%的门店表示房东减免房租。已经复工的健身门店,目前会员到店训练人次只占疫情前的30%-40%,6月营收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60%。

 

现在,疫情在国内已经得到控制,越来越多的人们走进健身房,强身健体已成为大家的共识。线下健身门店仿佛走了一趟“鬼门关”,有的人挣脱“恶魔”,有的人被打败,无论与否,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