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身大数据

健身房该如何应对疫情?这些产业政策你必须知道 | 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疫情下市场突变,但不变的健身产业政策可以给你一些方向 | 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即日起,三体云动数据中心将推出《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系列解读文章,此篇为健身产业政策解读篇,如想查看报告全部内容,可点击阅读原文购买《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众多行业错失在春节期间翻倍赚钱的好机会,随着疫情的发展,北京市体育局发布通知暂时取消聚集性健身活动,上海市体育总会宣布暂停一切体育赛事活动,以及全国其他地区也发布了暂停一切文体娱乐场所活动的通知,使得众多行业目前仍处于停业的状态,健身行业也是其中“受害者”之一。

 

疫情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发文,要求各地体育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疫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倡导居家科学健身。随后,出现了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体育总会联袂乐刻运动推出“宅在家也爱做运动”栏目,湖北省体育局携手湖北省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居家健身动起来》系列健身教学短片,山东省体育局发布健身指导文章等多项举措。

 

于是,居家科学健身成为这段时间健身从业者的工作重点,一兆韦德、威尔士等传统头部健身品牌纷纷开启线上健身直播课程,互联网健身品牌乐刻、超级猩猩、Keep也及时转战线上直播,这些从业者们面对疫情并没有慌张,而是积极响应体育总局的号召,积极做出调整以应对突发的疫情。

 

疫情给人们带来恐惧,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不能乱了阵脚,不能开店营业的日子,恰好是我们学习充电的机会。

 

在整个体育产业中,健身产业相对较为成熟,政策不断推出,促使健身行业多元化发展。疫情结束后,健身产业如何发展,作为健身行业中的一员,以下这些健身相关政策值得细细研究。

 

 

2019年针对健身产业的政策有哪些?

 

疫情下市场突变,但不变的健身产业政策可以给你一些方向 | 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时间:2019年1月

政策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通知。

要点:到2020年中国体育消费规模要达到1.5万亿元的目标。在拓展体育消费空间方面,提出要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二代室外健身器材等健身设施建设,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设一批智能健身房

 

疫情下市场突变,但不变的健身产业政策可以给你一些方向 | 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时间:2019年6月

政策:《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发布

要点:提出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实施中小学生健康促进行动,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

 

疫情下市场突变,但不变的健身产业政策可以给你一些方向 | 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时间:2019年9月

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要点:鼓励开发健身产品、提供体育培训服务。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根据不同项目、年龄段特点,努力打造百姓身边的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培养大众健身技能,增强体育消费粘性,激活健身培训市场

政策指引健身产业的方向有哪些?

 

方向一

智慧社区健身、智慧健身器材

由于《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提出:“强化全民健身科技创新,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全民健身相结合,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分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体育设施利用率,提高全民健身指导水平和全民健身设施监管效率”。

 

因此,2018 年6月,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主要目标是探索建立社区健身中心。2019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通知中,再次提到“要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二代室外健身器材等健身设施建设,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设一批智能健身房。

疫情下市场突变,但不变的健身产业政策可以给你一些方向 | 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可见,智慧社区健身已成为未来几年国家重点发展的方向。2019年,包括南京、成都、上海、长沙等地在内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陆续建成并开始启用。

 

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的主要特点是:拥有智慧管理系统,“互联网+”智慧健身房,全系沉浸式多媒体运动教室等多个特色锻炼场所;多种智能化健身设施,用户通过扫码等方式进行人机识别与绑定,可随时查看个人运动信息,如运动次数、消耗卡路里,还具有锻炼部位视频等功能

 

这为传统器材厂商提供了新的改革方向,也为想要开拓健身行业市场的互联网公司提供了机会。 

方向二

青少年体育

 

2019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要实施中小学生健康促进行动,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2019年11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显示,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肥胖率有所上升,四年级和八年级分别上升了1.9 个和2.2 个百分点。

 

近几年,体育在中小学阶段越来越受重视。2019年12月,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中考体育与语文、数学、英语并列100分”;广州从2021年起体育考试总分由现在的60分调整为70分;江西是由50分增加为55分;安徽则是从2013年起连续六年提高体育分数,在经过“六连涨”后,今年终于稳定在60分的高度。河南“新政”规定,将来体育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 

全国各地对青少年体育的重视,如果你还是一名正在犹豫的创业者,那么青少年体育方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方向三

体医结合、运动康复

体医结合,即用体育运动的方式、代替医疗,使身体恢复健康,这是使慢性病人群、病症人群、病兆人群、亚健康人群等迅速回归健康的最有效途径。 

根据蓝皮书《国人健康水平影响因素及干预策略研究》数据,被调查人群中35.9%的人不参与体育锻炼,成人经常锻炼率仅为18.7%;在参与锻炼的人群中仅有24%的人每周锻炼的时间达标;35.78%和12.86%的人分别具有不良和较差的睡眠。在慢性病与运动伤害并行加剧的国情之下,在健康中国的引导下,很多专家认为,“体医结合”的需求已趋显迫切。 

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指出了“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疾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等条款。2019年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着重强调了体医结合的重要性。

疫情下市场突变,但不变的健身产业政策可以给你一些方向 | 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目前,体育指导人员缺乏相关的医学常识、卫生保健意识,致使在对民众进行服务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上具有盲目性,尤其不能有效针对慢性疾病人群的身体机能状况、健康水平、服药情况指导民众进行科学地健身。而医学人员虽然知道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但不具备运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无法在慢性病医学治疗的同时开具针对性的运动处方。 

健身产业中,体医结合主要体现在运动康复领域。据调查,如今我国在职健身教练人数在50-60万人左右,运动康复教练在10万人以上,但他们大多数都没有取得医学资质,更多的只是参加过行业内的短期培训。国内目前拥有康复治疗资质人员约有3.6万人,全国仅45所院校开设有运动康复专业,每年毕业生1000余人。 

作为一个相对早期的领域,市场发展空间和前景都很大。人才储备是运动康复领域的关键,因为既要懂得体育运动训练,还要掌握医学常识的人才较为稀缺。随着健身人群的增多,对运动康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方向四

15分钟健身圈

按照全民健身行动提出的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低于90.86%和92.17%,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要达到37%及以上和40%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分别达到1.9平方米及以上和2.3平方米以上。

 

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根据不同项目、年龄段特点,努力打造百姓身边的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培养大众健身技能,增强体育消费粘性,激活健身培训市场。

 

“15分钟健身圈”可能更多是体现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方面,如小区的步道、公园里的健身路径,以及免费的健身设备。对于健身创业者来说,这些公共设施的建设,是在为健身市场培养健身爱好者,当这部分健身爱好者有进一步健身需求时,就会寻求附近的健身房或健身工作室。

 

从地理位置来看,当你的选址处在“15分钟健身圈”的范围,那么你的门店曝光率会大大增加,更容易将健身人群引流到自己的门店中。所以,如果你想做一家社区健身门店,就需要考察一下所处的“15分钟健身圈”在哪里。

疫情下市场突变,但不变的健身产业政策可以给你一些方向 | 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随着疫情的发展,也有不少相关政策暂时无法实施,接下来会针对此次疫情对健身行业带来的影响作出相应的调整策略。2020年1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印发《国家体育总局2020年度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通知,国家体育总局将起草和修订一批体育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其中,涉及到体育产业的有政法司将起草的《体育市场管理条例》、《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对全国性体育协会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的意见》、《关于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人事司负责起草的《全国性体育社会团体管理暂行办法》,办公厅负责修订的《举办体育活动安全保卫工作规定》、航管中心负责修订的《航空体育运动管理办法》、气功中心负责修订的《健身气功管理办法》。

从起草的政策领域可以看出,健身场地、社区体育以及青少年健康都是未来几年国家的侧重方向。 

 

 

政策对健身产业带来了哪些影响?

体育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体育消费从“买商品”向“买服务”演变。在健身产业里,健身消费更多体现在体验产品和服务,政策的发布激发了健身产业多样化发展,进一步满足大众个性化需求。不仅推进健身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发展,也让更多人参与到健身中来。

 

从政策文件的数量和密度可以看出,国家在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上有着很大的决心和信心,这些政策文件布局范围广、力度大,包括休闲健身、全民健身等与个人生活健康密切相关的内容。

 

业内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体育产业总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体育产业的潜力正在进一步显现,随着消费需求的逐步释放,政策的扶持,资源与资本的进一步对接,体育产业已经展现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将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健身休闲作为体育产业中重点领域,也必然在这个体育消费大市场中占有重要一席。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46号文件的发布,为中国体育产业打开了一扇大门,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作为产业发展和扩大消费的基础。而帮助大众“想健身”、“哪健身”、“能健身”、“会健身”等有待解决的问题,指出了健身行业创业者们 的方向。

 

在吸引社会投资方面,46号文件要求拓宽体育产业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体育产品、服务等企业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根据三体云动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国内健身行业2017年共产生48起融资,2018年共产 生41起融资,2019年共产生29起融资,虽然2019年健身行业融资数量大幅缩水,但在整个体育细分领域中,健身相关项目的融资数量仍排在第一位,可见资本市场的认可,是助推健身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疫情下市场突变,但不变的健身产业政策可以给你一些方向 | 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风雨同舟,共抗疫情# 即日起,凡购买《2019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均免费赠送口罩一个,随书本一起发货。数量有限,送完即止。

另外,数据报告如有内容转载、企业批量采购、经销分销或申请代理等合作需求,请加微信咨询。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