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身大数据

家庭健身市场爆发,27.3%的场馆经营者开始焦虑了 | 报告解读

家庭健身市场爆发,27.3%的场馆经营者开始焦虑了 | 报告解读

新冠疫情对三大产业经济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但同时,疫情也成为了一次极佳的体育运动与健身的深刻教育课程,重塑了人们的健身认知,大量激活了人们的运动健身热情,健康消费需求与日俱增。

 

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质量,以前不太关心的健康问题逐渐前置,“增强抵抗力、提高免疫力”成为了人们一种新的生活态度和社会潮流。同时,在疫情的影响下,人们开始重新看待自己的运动健身行为,会更多的考虑“健身运动时是否安全、健康”。

 

疫情加速催生了家庭健身的市场需求,于是,早已存在的“家庭健身”市场在2020年得到了爆发性增长,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庞大的消费市场。2020年包括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多个电商平台,家庭健身器材装备如家用跑步机、椭圆机、动感单车、瑜伽垫、哑铃等销量爆涨。

 

家庭健身市场爆发,27.3%的场馆经营者开始焦虑了 | 报告解读

数据来源:京东消费大数据

三体云动数据中心制图

 

 

 

 家庭健身科技产品备受追捧 

 

 

2019年上市之初,美国家庭健身科技品牌Peloton市值76亿美元,一年时间过去,Peloton股价翻了6倍,公司市值飙升到471亿美金。由于疫情期间需求暴涨,导致Peloton供应链一度紧张,为此,2020年12月,Peloton宣布4.2亿美元收购健身设备供应商Precor,已解决供货不足问题。

 

家庭健身市场爆发,27.3%的场馆经营者开始焦虑了 | 报告解读

 

除了用户数量持续增长,用户活跃率也在大幅增长,据统计,Peloton平均单个设备的使用次数达到每月20.7次,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这意味着用户几乎每个月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会使用Peloton的设备。此外,Peloton的用户粘性也极高,12个月用户留存率为92%,用户流失率仅为0.65%。

 

家庭健身市场爆发,27.3%的场馆经营者开始焦虑了 | 报告解读

国内家庭健身市场同样火爆,尤其备受资本市场青睐。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家庭健身品牌金史密斯和FITURE

 

金史密斯创立于2015年底,发展初期就加入小米生态链。WalkigPad走步机是其主要产品,目前,金史密斯也在家用健身领域拓宽产品线,筋膜枪和健身车都已经上线。自2020年9月-12月,金史密斯已完成F轮融资,最近一轮股权融资在今年的3月,投资方为深圳前海君川。

 

金史密斯创始人景志峰曾在今年2月表示,公司2020年销售额突破6.8亿,较2019年提升了100%,而目前金史密斯部分产品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下半年。

 

家庭健身市场爆发,27.3%的场馆经营者开始焦虑了 | 报告解读

 

另一个家庭健身品牌FITURE,在2020年9月和12月分别宣布完成6500万美元A轮及2000万美元A+轮融资,同时也刷新了全球健身行业A轮融资的纪录。有消息称,全球网红健身达人帕梅拉以200万美金的天价签约了FITURE,成为其教练团一员。

 

家庭健身市场爆发,27.3%的场馆经营者开始焦虑了 | 报告解读

根据数据公司PitchBook的信息,全球家庭智能健身品牌在2020一年内获得的风险投资总金额达30.2亿美元,比2017年的17.9亿美元增长了68.7%。毋庸置疑,2020年是中国家庭健身之元年,在未来3-5年内,家庭健身赛道将迎来市场的井喷。

 

 

 

 家庭健身 VS 传统健身房 

 

 

家庭健身需求和市场的爆发,无疑对线下传统商业健身房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对于影响的范围和趋势,当前业内存在着两种声音和态度。

 

  • 家庭健身将“抢夺”健身房会员

相对来说,由于家庭健身诸多方面的优势,很多原本要到健身房健身的新用户,将以搭建“家庭健身房”居家健身来代替到店健身,从而造成对商业健身房的“截流”。

 

另外,对于已在健身房付费的老会员,如果对器械、课程、私教没有特定需求,或已进阶到无需指导和监督也能自主自觉完成训练,则很有可能不会再在健身房续费,造成会员的流失。

 

  • 家庭健身为线下健身房“引流”

当前,不少家庭健身用户没有或缺少健身习惯及爱好,而家庭健身产品可以有效帮助他们养成健身习惯。当他们对健身的专业度要求更高时,将有可能去到线下健身房寻找更多服务。

 

同时,家庭健身产品作为辅助工具,也在协助健身房服务老会员,比如因工作、外出等原因无法去到健身房的私教会员,可以借助家庭健身场景,门店教练远程指导会员完成训练,保持健身习惯,提升会员粘性和转介绍。

 

可见,当前技术条件下的家庭健身与当前经营模式下的传统健身房健身之间,有交融、有竞争、也有互补。

 

但是,在家庭健身市场大爆发趋势不可逆的情况下,线下传统商业健身房更多的应思考如何提升服务水平、增强运营内功、完成数智化的升级与变革,从而实现健身产品的差异化和竞争力。是“对付”还是“借势”家庭健身的发展,值得健身房经营者们深度思考。

 

 

「27.3%经营者 

担心居家健身不利场馆发展

 

 

面对居家健身的发展,健身场馆的经营者呈现出不同的态度。有56.42%的经营者认为居家健身的发展对健身场馆来说是好事,会带来更多会员;而27.3%的经营者则担心居家健身会抢走健身场馆的会员。

 

家庭健身市场爆发,27.3%的场馆经营者开始焦虑了 | 报告解读

来源:《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认为居家健身的发展是好事的经营者主要基于两点:

1)居家健身可以为健身场馆培养更多潜在会员

当前居家健身主要还是针对零基础的小白健身用户,没有健身习惯,对健身专业度的要求不高,通过居家健身,可以比较低的门槛开始健身,随着健身习惯的养成,对健身的专业度要求会更高,他们中的一批可能就会来到健身房。

 

如果没有居家健身,这些用户可能连开始健身都做不到,换句话说,很多经营者认为居家健身的用户中有一大批并非可以直接接受健身房的用户,居家健身帮助健身场馆引流。

 

2)居家健身可以协助场馆共同服务会员

很多用户虽然已经成为健身会员,但有时候因为工作、外出等原因无法来到场馆,特别是私教会员,借助居家健身,教练可以远程指导会员完成训练,保持健身习惯,防止因为长期不健身彻底沉默。

 

认为居家健身的发展不利于场馆的经营者主要基于以下两点:

 

1)居家健身使得场馆损失了潜在会员

居家健身的门槛很低,很多希望健身的用户原本是要到健身场馆,但现在可以通过keep、抖音、小红书等方式在家完成训练,虽然比较简单,但也能满足大众的基本健身需求;

 

2)居家健身抢走了健身房会员

对于已经付费的健身房会员,如果对器械、课程、私教没有特定需求,很可能不会再续费,毕竟到场馆健身还是有一定距离要求,特别是对于很多不活跃会员,激活续费的难度更大了。

 

总的来说,当前技术条件下的居家健身和当前经营模式下的场馆健身有交融、有竞争、也有互补。对于专业健身用户来说,场馆还是主流选择,但让经营者焦虑的是规模更大的大众健身人群,居家健身基本能够满足大众健身需求的前提下,场馆的核心竞争仍然在于和人的交互,在于服务。

 

关于《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报告通过产业宏观、商业微观及消费变化等多个层面与角度,分析疫情笼罩之下的2020年全球与中国健身行业现状与趋势变化,为健身场馆管理者/投资者、行业从业者、媒体、投资研究机构及政府单位等提供2020-2021年健身产业360度全面而立体的高价值参考。

家庭健身市场爆发,27.3%的场馆经营者开始焦虑了 | 报告解读

报告建模提取

7.83亿  平台大数据

17465份  有效调研样本

6531份  终端数据

452个  数据图表

332项  数据维度与解读

29名  行业专家顾问

10大  版块内容

这是一本业内更全面、更可信,能够对健身房实际门店经营提供高价值数据借鉴、参考和指导的开店内参手册,也是中国健身从业者回顾2020年、展望与规划2021年经营与发展的必备读物。

感受数据魅力,挖掘数据价值!

【扫码即购】《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家庭健身市场爆发,27.3%的场馆经营者开始焦虑了 | 报告解读家庭健身市场爆发,27.3%的场馆经营者开始焦虑了 | 报告解读

热门文章